央行加息「頂得住」? 自認難負擔者減2百分點

[2018.11.15] 發表
借貸的成本在不斷增高,但感受到更大利息壓力的加拿大人卻有所減少,並未影響消息信心。(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有市場調查數據顯示,儘管借貸的成本在不斷增高,但感受到更大利息壓力的加拿大人卻有所減少,這也給加拿大央行更大的信心去加息。

由Nanos Research調查公司所作的調查顯示,有大約41%的加拿大人稱,更高的借貸成本對他們的支出造成了負面影響,而這一比例在3個月前調查時還是43%。

自2017年中期以來,加拿大央行不斷提升利率,上個月的加息已經是連續第五次加息。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之前還擔心,加拿大人的家庭債務過於沉重,所以央行只能採取漸進式的辦法逐步加息。而Nanos的市場調研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加拿大人的心態其實相當穩定。

投資者預計,在未來的12個月內,央行還會有至少2次加息。

但是18歲至34歲的青年群體,對高息會更敏感,這次調查中,這個群體中的51%的受訪者認為受到負面影響,而上一次的調查是45%,這就會讓央行在決定加息之前會多出一重顧慮。這主要是因為這個年齡層的人,被迫拿出收入的更大一部分用來交按揭,以應對多倫多和溫哥華不斷升高的房價。

但央行也愛莫能助,因為央行的主要職責是保證國家經濟的平穩運行和健康增長。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與李克強年度對話 雙方願續推自貿協議談判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第三次加中總理年度對話﹐雖然兩人沒有直接正面觸及加中自由貿易協議﹐但有分析指﹐從種... 詳情
加中締結自貿協議 事在必行只看時機
大多倫多華商總會召集人梁萬邦認為﹐加中重啟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看來事在必行﹐只是看時機。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博士(Dr. ... 詳情
華社機構反對47號法案 要求恢復保護員工法規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社區數個服務機構負責人和社區知名人士﹐昨天在省議會聯合舉行新聞會﹐反對省政府提出的47號立法草案﹕「幫助安省向工商業打... 詳情
市府改組 20萬年薪聘幕僚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經理默里(Chris Murray,圖)準備進行「組織性改變」﹐當中包括重整市府分部﹐以及招聘一名年薪20萬元的幕僚... 詳情
巴士閃避途人撼燈柱 27乘客送院幸皆輕傷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的一名巴士司機,昨日下午在巴特士街夾德樸文路附近為閃避途人,駕駛公巴失控撞向路旁的電燈柱,導致27名乘客需要送院,還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