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冬季揀鞋秘訣

[2018.11.15] 發表

在冬天如要揀選適合自己穿著的冬天鞋,先要了解其用途。你到底會穿這雙鞋子用於以下哪一種用途?

1.冬天戶外活動/剷雪:你應選擇高筒形保暖防水防滑長靴。用防水物料例如戈爾特斯(Gore-Tex)生產的長靴既可阻止液態水滲入靴內,又不會阻止水氣排出靴外,有助保持靴內乾爽。而高筒設計則有利於戶外活動時避免雪水從靴頂流入靴內。如能夠在晚間脫鞋後將長靴內籠直接拔出放置於通風口附近,更可確保日間穿著時能加倍乾爽。

2.穿梭於汽車、停車場、家居及辦公室之間等較短距離:如你打算於室內穿著同一雙冬天鞋,便應?眼於鞋子的防水防滑功能,但不應過分注重保暖,除非你的雙腳容易感到冰冷。你的冬天鞋應首要注重輕便靈活以適應在室內穿著時的舒適感。因此,你可穿著低鞋筒設計的冬天鞋,無須特意揀選高筒設計的靴子。

3.多於雪地上作長距離步行:你除了應如前述選擇高筒形的防水防滑長靴,靴的設計更應為綁帶形,因綁帶的靴子最能緊貼腳面,避免在雪地步行時因不必要的鬆動而浪費氣力。長靴內籠最好加設有高承托力的度腳訂製矯形鞋墊,減少長距離於雪地上步行對雙腳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另外,由於連續步行時會產生熱力,長靴的保暖能力必需根據你雙腳的熱力而選擇。如果你的雙腳很容易因步行而感到過熱,便應選擇保暖能力較弱,但較為透氣的長靴。相反如果你的雙腳在冬天步行時常感冰冷,便應選擇保暖能力較強的長靴。注意買鞋時閱讀商品的說明牌,會有指引其保暖能力。例如保暖能力達攝氏零下二十度的冬天鞋會比攝氏零下十度的冬天鞋更為保暖。

4.因工作需要長期站立於室外同一地點:你的冬天鞋不應太緊貼腳面。雙腳底部最好加設隔熱層以減緩凍氣從腳底傳入。鞋籠內應有充足空間讓腳趾容易活動。雙腳應穿上一對能將濕氣往外抽走的保暖襪(Thermal Socks),但不應穿得過分擁腫。如襪子完全佔據鞋與腳面之間的空間,(例如有些人會每隻腳穿兩隻襪子)反會因熱傳導的關係令凍氣容易從鞋外傳向鞋內雙腳。

但是無論你穿著那一種冬天鞋,經過日間的行走,晚上回家後用熱水泡腳,仍會有助雙腳回暖並促進血液循環。

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講解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