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如果可以改變……塞瑞娜對父親的回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英國研究:女性月經前 更易發噩夢

做噩夢是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的體驗。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受到噩夢困擾。

頻率高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西英格蘭大學研究人員用5年時間跟蹤調查193名志願者,其中包括100名女性和93名男性,要求這些人記錄下自己所做的夢。

調查結果顯示,19%的男性表示近期做過噩夢,而有過這一經歷的女性比例高達30%。

參與這一調查的西英格蘭大學心理學講師珍妮弗•帕克說,這是世界上首個針對男性與女性「噩夢差異」的研究。她說:「從結果來看,男性與女性在做噩夢頻率上有明顯差異——女性做噩夢更多,並且女性對噩夢的感覺更為強烈。」

帕克分析說,女性更易把日常焦慮等情緒帶入睡夢中,「我認為女性的夢是她們與現實對抗的一種潛意識」,與男性相比,她們更難關閉焦慮的「開關」。

內容像

帕克說,跟蹤調查結果顯示,噩夢基本上可以分為3種:被追趕或生命受到威脅、失去所愛的人或東西、置身於一個完全陌生環境。

「有趣的現象是,如果閱讀有關噩夢內容的調查報告,你會發現女性與男性所做噩夢的內容基本相同,」她說,「只不過女性更經常做噩夢。……她們不愉快夢境的數量比男性多,而且夢中有更多悲慘、自我否定和失敗的『遭遇』。」

之前曾有調查指出,女性更易夢到家人和房間媯o生的事情,她們的夢境不像男性的夢那樣有攻擊性。此外,女性更容易做失去親人或丟東西的噩夢,這種噩夢出現的頻率要比令人恐懼的噩夢多,甚至讓很多女性哭?從夢中醒來。

帕克說,研究還發現,女性在月經前較容易做噩夢或內容比較「激烈」的夢,而且更容易記住這些夢。

未必準

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結果也許並不準確。

紐約大學醫學院戴維•拉波波特說:「我們只能記住夢的一小部分,對噩夢也是如此。」愛丁堡睡眠中心主任克里斯•伊迪科華斯基表示,女性說自己做噩夢多,可能僅僅因為她們對夢記得更清楚。

美國拉什大學心理學專家羅莎琳德•卡特賴特認為,帕克所做的是一個需要受試者自己填寫報告的調查,當人們每隔一段時間才寫一次調查報告時,所得結果與每天記錄噩夢會有很大不同。

不過她也說,這一調查再一次證明,女性「擅長」在夢堙u回憶」往事,「這說明女性更容易為情緒所左右,更重視自己的感覺,同時也更自律」。

 
 
今日相關新聞
英國研究:女性月經前 更易發噩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