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Gemme建議大家多認識蔬菜,並多食用蔬菜和豆類。
放大
 
教導兩個孩子下廚的Gemme很樂意傳授廚藝給大家。
 
放大
 
放大
 
放大
 
學習做菜的資源廣泛,可從網路和社群媒體找到素食食譜及同好。
放大
 

其他新聞
Gemme 分享食譜
情報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吃素 少吃肉
加拿大人飲食習慣改變

11月是世界素食月,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近日公佈一項研究調查,發現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已經有減少吃肉的習慣。今年初,歐洲國家瑞士更公佈了最新的《飲食指南》(Food Guide),鼓勵國民降低七成的肉類食用。吃素人口增加,網上也出現各種食譜資源,素食同好透過社群媒體廣泛交流。

「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近年大行其道,其飲食風格是吃素,不吃奶製品、蛋類和蜂蜜。目前加拿大也有愈來愈多「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意味大部分時間吃素,偶爾吃肉。有趣的是,加國有42%的彈性素食者是嬰兒潮世代,至於減少吃肉的最主要動機是「健康因素」,其次才是環保、愛護動物以及味道等原因。

卑詩省的吃素人口比其他各省要高,家住溫哥華、育有兩幼子的媽媽Brigitte Gemme,6年前開始接觸植物性飲食,如今不但開創5000道食譜,更熱衷教導如何烹飪簡單又美味的植物性佳餚,定期舉辦教學活動。她說:「我一向響應環保,熱衷踩單車健身,以前我也喜愛牛排和奶酪,直到親愛的家人面臨癌症打擊,健康變成首要追求目標,我發現植物性飲食的健康功效,吃素還能減低對地球的環境負擔。」

建議增加纖維素攝取

Gemme提倡在餐桌上增加綠色蔬菜和豆類,「北美人口大概沒有蛋白質不足問題,最匱乏的應該是纖維素,也就是天天都必須吃的蔬菜和全麥,卻攝取不足,因此,不妨在飲食增加全穀類、全麥、鷹嘴豆等食材,如此就能減少盤子堛漲袓」。她補充說:「讀者不妨從認識超市堛漲U種蔬菜開始,不懂的話可上網找食譜,每周嘗試一種蔬菜的話,未嘗不會發現驚喜。」

對想嘗試植物性飲食的讀者,她建議從簡單開始,「簡單烹煮的菜餚,不代表不好吃,而是我們一直吃了太多充滿油脂和鈉的加工食品,反而認為原味食物很難吃,忘記蔬菜的天然美味。」因此,我們應重新來認識食物,讓味蕾「進化」。她說:「當今網路上有很多食譜,也有中文博客撰寫素食食譜,當中介紹的全素麻婆豆腐就十分美味。另外,社群媒體Instagram和臉書Facebook,也有好多素食同好分享資源和心得,上網都有人回答你的疑問。」

對想建立吃素習慣,Gemme建議先建立一套飲食規則,例如一周選三天吃素,因身體需要時間適應,如果要立刻轉換成全部吃素,會有一定困難度。「可先採用每天6點前吃素,或是天天6點後吃素,建立吃素時間表,然後逐漸擴大。此外,拓展食譜領域,嘗試不同文化的飲食,例如印度飲食運用許多豆類材料,並沒有肉類,不妨嘗試學習。」

Gemme談到自身經驗,「自己花了三年時間轉變成植物性飲食,身體適應良好,現在每天覺得精力百倍,甚至在路跑獲得最佳成績。」但是她承認,剛開始經常不知如何下廚,想不出要給全家煮什麼晚餐;也有很多網友請教她,因為家堨t一半不喜歡新的菜色,造成家庭問題,轉變吃素的過程,需要雙方盡力溝通和適應。

不提倡一定要吃素

Gemme強調,「我不會提倡大家都要吃素,但是,如果想學習烹飪素食的技術,我樂意教導大家,分享我的廚藝和食譜。」至於對我而言,「人生最重要就是給自己和全家人:最好又營養的食物。我們大家都知道營養的重要,但是,未必人人都能輕鬆煮出營養佳餚。」

在加拿大,總吃素人口的63%是38歲以下年輕人,研究顯示年輕的高學歷族群,對肉類已經不是那麼喜愛。加國衛生部預計在本月稍後公佈最新《飲食指南》。有興趣參考Brigitte Gemme的食譜,可到:veganfamilykitchen.com。

 
 
今日相關新聞
多吃素 少吃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