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文心測:媽媽責罵 如何避免「傷亡」?

[2018.11.28] 發表
《七月與安生》
《桃姐》
《失戀33天》

【明報專訊】叛逆之心,人皆有之,尤其當你覺得母親蠻不講理時,或會忍不住跟她鬥嘴。雖然贏了場架不一定輸了頭家,但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若激怒了媽媽,沒有零用錢時還真不知如何是好。不如及早認清自己個性,免得鑄成「大錯」。

和母親吵了起來,她憤怒得拋下一句「生膜e燒好過生你」,這時你會……

◆A 忍住脾氣默默返回房間,待母親消氣

藺相如

你顧全大局,與其爭吵落得兩敗俱傷,不如息事寧人。

同為趙國大臣的廉頗和藺相如皆護國有功,但經過與秦國的「澠池之會」後,趙王認為藺相如功勞最大,拜他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不服,揚言若見到藺相如,定要羞辱他一番。藺相如聽聞後處處避開廉頗,追隨者不明所以,藺相如卻說他和廉頗是趙國「兩虎」,強大的秦國才不敢輕易進攻,不應互相攻擊,贏得廉頗負荊請罪。

學會隱忍:《七月與安生》

七月(馬思純飾)和安生(周冬雨飾)一個乖巧,一個奔放,性格截然不同卻形影不離。安生生於破碎家庭,平日會去七月的家一起吃飯、洗澡,並愛上同一男生家明(李程彬飾)。安生最初得知七月愛上家明,查清家明底細以把關,家明卻暗戀安生。三人相約登山,體力較好的安生和家明走在前頭,家明趁機送安生信物。七月看到此幕,想到安生稍後會離鄉流浪,先裝作不知,待安生離開她便可「獨佔」家明。這齣愛情電影,結局絕對會讓你驚喜。

◆B 平心靜氣與媽媽談判,希望她理解你的難處

諸葛亮

你處事冷靜,即使對方再野蠻,也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諸葛亮的〈出師表〉,旨在勸諫蜀後主劉禪繼承先帝劉備遺志,復興漢室,親賢臣、遠小人,也向劉禪表明自己北伐的志向。他在文中強調自己與先帝的關係,希望用這份情誼打動劉禪;其後他又說「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用長輩的口吻闡釋劉禪「該」與「不該」做的事。如此一來,情理兼備,劉禪又怎能不從?

動之以情:《桃姐》

少爺Roger(劉德華飾)與家中老傭桃姐(葉德嫻飾)雖是主僕,卻情同母子,與母親相處時反而十分生疏。有次Roger回家探望母親,李媽媽見到兒子,開始嘮嘮叨叨:Roger坐在客廳看電視,她嫌聲浪太大;轉看報紙,她又投訴Roger翻報紙聲太大。面對母親連番言語「狙擊」,Roger沒有「還擊」,而是給母親泡杯羅漢果茶。當媽媽不斷嘮叨時,我們不妨向Roger學習,冷靜、耐心地應付煩躁又長氣的媽媽,應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吵。

◆C 極力反駁媽媽:「你生得出叉燒再講啦!」

晏子

你據理力爭,不過當心說話會刺痛別人的心。

春秋時代,晏子出使楚國,與楚王唇槍舌劍。楚王為嘲笑晏子矮小,叫人關閉城門,要晏子從小洞鑽入,晏子回覆「訪問狗國便要鑽狗洞」,逼得楚王開門。晏子上殿拜見,楚王挑釁說:「齊國無人可派嗎?」晏子答:「齊國遣使自有規矩,有才德者會覲見有才德的君主。我晏嬰不賢不才,就去見沒才德之君。」表面自嘲,實則暗諷楚王無能。

吵無不勝:《失戀33天》

黃小仙(白百何飾)與男友陸然拍拖7年,一直憧憬步入教堂,但小仙有日意外發現陸然和她的好朋友偷偷在一起,無奈地分手。分手前,陸然怒指小仙常常得理不饒人,7年來被她鋒利的話語刺痛了無數次,自尊心盡失,他才會「出軌」。小仙同事王一揚(文章飾)講話同樣恃勢凌人,常常把人罵得體無完膚、無地自容。二人後來聯手找陸然算帳,惺惺相惜。電影沒有交代二人的後續發展,若真譜出戀曲,爭吵起來該會沒完沒了!

文:許婉焮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46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再活一次……
【明報專訊】課堂鐘聲響起,教師慢慢步入課室,逐一派發試卷……原來今天要測驗,你立即緊閉雙目、口中默念:「測驗之神快點『上我身』啊!」——醒一... 詳情
乜乜物物
【明報專訊】■書包 熊嘉欣(浸信會永隆中學,中五) 在這個時代,很多人都貪新忘舊,我也同樣貪戀新事物,喜歡換掉舊文具、舊筆袋、舊... 詳情
文字青春痘:人際關係篇
【明報專訊】青春期煩惱特別多,朋輩間一時「糖黐豆」,一時「水溝油」。比人際關係更讓人煩惱的,是臉上長出礙眼的青春痘。文字上的「青春痘」也不容... 詳情
【明報專訊】1. 一見如故 2. 如膠似漆 3. 相敬如賓 4. 推心置腹 5. 志趣相投 6. 莫逆之交 ... 詳情
圖看人物:劉曉波 ╳ 中外名人
【明報專訊】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名單於10月初公布,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生Denis Mukwege和雅茲迪族人權分子Nadia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