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控方播片 見黃台仰號令衝擊

[2018.12.05]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庭上昨播放錄影片段,顯示當晚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發號施令稱「你要玩我同你玩大佢」,指示一批持盾牌戴口罩的人衝擊警方防線,有人向警方擲磚頭。至清晨,到處有雜物焚燒和路障。控方多次以「暴徒」形容聚集者,表示這樣稱呼參與暴動的人並無不妥。

控方形容「暴徒」 否認不妥

控方昨繼續開案陳辭,陳述第3至第7階段,指事件的暴力程度一直升級。案發從前年2月9日凌晨零時起,警方將一座高台推入砵蘭街與山東街交界,指示群眾離開,但同時,黃台仰爬上輕型貨車頂,指示群眾先讓堵塞在砵蘭街之的士退出,但繼續阻截警方進入。從控方播放的畫面可見,戴口罩的容偉業揮動左手,在人群中比劃「過來」的手勢。

有警司嘗試走近黃台仰,與他對話約半分鐘,但談判失敗,黃台仰和梁天琦分別多次講話,呼籲「叫多齯H轄傸黤鞳K…趕走警察」。貨車旁有人準備穿上盔甲,搬動盾牌,梁天琦繼續說「係香港人就留鰜蛂v,黃台仰又稱「企起呢度鼣ㄚY香港人」,更謂本民前一定不會退讓。

片中梁天琦籲「係港人就留鰜蛂v

約凌晨1時30分,群眾在持盾的警察前一字排開,有人手拿棒,人群中不斷有雜物拋向警方防線,包括玻璃瓶。警方發出第一次警告後,黃台仰從車頂發號施令稱「3、2、1、去」,一群人連同梁天琦在內,衝向警方防線。

控方形容群眾為「暴徒」,警方一邊從亞皆老街、一邊從彌敦道進入山東街,都被群眾持搭棚用的竹棒和磚頭襲擊。從凌晨3時許至7時,有人在彌敦道搖動路牌,拆走地磚,人群擴散至花園街和豉油街交界,路面多處被雜物阻塞,甚至縱火破壞停泊路邊的車輛。控方昨完成開案陳辭,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408A/16】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助補習天地 即場捐支票 陳葒難忘許曉暉主動伸援手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前日病逝,唔少人鰝壎璆郊x分享同佢相處過龠h事,大讚佢為人熱心又願意幫人。「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 詳情
憲法座談會安排3中學生受訪 同學:中國有今日皆因改革開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擔任主席鵅u勵進教育中心」,噚日邀得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特首林鄭月娥等,出席國家憲法...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明年30周年,支聯會近月積極籌備活動,紀念六四同增加公眾認識。支聯會周日(9日)將舉行年度會員大會,改選20名常委,提名... 詳情
渠署推渠蓋設計賽 有機會製成實物
【明報專訊】渠務署成立30周年,邀請市民一齊設計渠蓋,仲有機會製成實物。唔講唔知,原來香港渠蓋有好多款,仲有唔同「密碼」隱含鶼趥\設計上,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