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會:先處理情緒 再跟進犯事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得悉可能被記大過後墮斃,引起學校跟進學生情緒程序的關注。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說,學校一般會尋求班主任協助,有需要時邀請社工介入,強調「人安全最重要」,會先處理學生情緒,再慢慢跟進學生所犯的事。鄧認為「任何不確定性都會引起擔憂」,故認同學校應有高透明度,讓學生和家長明白處分方式。

處分「不確性」必致擔憂

教育局去年出版手冊,提及學生自殺的警號及跟進技巧。鄧振強說,除相關指引外,教師會透過教育局的分享會和數星期的短期課程等學習輔導,而近年不少學校會在教師發展日邀請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培訓教師。

不過,鄧指難有劃一跟進個案的方式,「一間學校那麼多教師,全港幾萬個教師,每個都有機會處理學生,要追求一個很劃一的標準,未必反映到現實」。他說一般而言,若學生過往無情緒紀錄,教師會以臨場觀察判斷學生是否有情緒問題,「可能是哭、嚎哭、堅決不出聲、表情憤怒」。

班主任協助無效 需社工介入

鄧又說,處理學生情緒時很多時會邀請班主任協助,「班主任一直照顧這些小朋友,跟他們和其家庭接觸較多,是他(學生)最熟悉和信任的人」,若班主任仍未能緩和學生情緒,便需社工介入。

教育局指出,每學年都會舉辦講座等,讓中小學教師掌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知識,並由2017/18學年起為教師開辦專業發展課程,包括為專責教師提供深造培訓,識別和支援有自殺風險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技巧。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稱,近年關心一線平均每年接獲近4.8萬宗求助,當中約三分之一是學生;整體求助中,涉自殺傾向的分別為2016年330宗、去年310宗和今年(截至11月底)288宗。

更多港聞
華富?雙屍案 夫上吊妻有傷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華富h揭發雙屍命案。一對六旬夫婦昨晚被發現雙雙倒斃單位內,丈夫上吊,妻子身上有明顯傷痕,二人皆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西區重案... 詳情
非專營巴業同意立法戴安全帶 盼司機免責 倡僅為新車加裝 專家批只重成本
【明報專訊】青衣上周發生6死奪命旅遊巴車禍,運輸署昨早與非專營巴士業界代表會面。業界代表會後稱同意立例規管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但希望如乘客沒...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與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代表昨會面,亦談及旅巴司機工時問題。業界代表會後指出,建議訂立指引,列明司機控制挼L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釀成6人死亡的青衣長青公路旅遊巴奪命車禍,其中4名死者的家屬昨早到肇事現場拜祭,法師招魂的鈴聲、家屬哭泣聲此起彼落,現場一片愁雲... 詳情
5女指30年前遭非禮 警拘小學訓導主任
【明報專訊】西貢一所小學爆出性侵風波。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5名女畢業生早前集體報案,指約30年前遭該校一名男教師非禮。警方經調查後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