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小心升降機空隙

[2018.12.06] 發表
德國這款升降機沒有門且不會停站,到底如何運作?(網上圖片)
(圖2)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德國這款升降機沒有門且不會停站,到底如何運作?

◆答案

這款歐洲舊式升降機名為paternoster,於19世紀發明後應用於歐洲各地。其運作原理就似摩天輪(圖2),兩部升降機平行運轉,一部向上,一部向下,循環往復。乘搭需把握時機,在升降機與樓層地面成水平時迅速步入或步出,否則可能發生意外呢!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表示,當地現在還有200多部paternoster運作,包括位於首都柏林的外交部大樓。

文:李嘉鈴

圖:網上圖片

■知識募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你最近有學習到新奇的事物嗎?來和我們分享,考考其他讀者吧!

歡迎讀者以照片、畫畫等方式,將問題與答案郵寄或電郵至《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信封面請註明「你知?我知!」。

(地址及電郵詳見文下方)

■製作:明報編輯部教育副刊組(電郵:eduwk@mingpao.com)

編輯:龍英顥、陳淑安

美術設計:謝偉豪

學校訂閱查詢:明報發行部

(電話:2515 5365 WhatsApp: 9728 9813

電郵: circulation@mingpao.com)

廣告查詢:2595 3108

督印.出版.發行:明報報業有限公司

印刷:建明印刷有限公司

兩公司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常識天下 第13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