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日計劃」看90日休戰

[2018.12.06] 發表

對於習特會達成的中美貿易戰休戰90日的共識,外界疑慮重重,一是覺得雙方分歧太深,涉及的領域太廣,雙方在90日內未必能達成協議;二是擔心即使達成協議,或有一方反悔無法落實。

中美經貿交織茯F治矛盾,纏鬥多年,從克林頓年代的最惠國待遇紛爭,到吳儀與白茜芙唇槍舌劍的知識產權談判,從小布殊年代的紡織品配額糾紛,到奧巴馬年代的人民幣匯率之戰。可以說,美方今天提出的談判清單都是陳年舊帳。

很多人都不記得去年4月特朗普上台之初,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會晤後,中美曾經有個貿易談判的「百日計劃」,由時任中國副總理與美國財長梅努欽及商務部長羅斯牽頭,到5月的早期收穫清單包括:中方重開美國牛肉進口、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向美方兩家金融機構發出銀行間債市承銷和結算代理人牌照、允許美資電子支付供應商申請許可證等。作為交換,美方承諾盡快解禁中國熟禽肉進口;給予上海清算所無行動豁免6個月,最長可延期3年;對中資銀行實施其他外國銀行相同的審慎監管標準,並承諾美方將派代表參加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去年7月「百日計劃」截止時,中美舉行全面經濟對話,中方宣布已兌現承諾;美方則認為中方是在打發乞丐或拖延時間,最後雙方取消記者會,不歡而散,自此埋下了貿易戰的伏線。

期望落差致「百日計劃」告吹

由此可見,這種包羅萬有的談判本身主題就含混不清,會後雙方各自解讀,外界也看得一頭霧水。尤其是中方,從來不對外公布己方談判目標,更令談判像是一方在逼迫另一方還債,而另一方只是在被動地應付。

值得留意的是,習特會在貿易議題之外,還談了台灣和朝鮮問題。台灣問題雙方各自表述,朝鮮問題則是雙方唯一談得融洽的議題,中方支持美朝領袖再度會面,美方則讚賞「中方的積極作用」,接下來,不排除美朝問題或成中美合作的另一媒介。金正恩可能在月內訪問首爾,特朗普或在1、2月間與他再度會面,習近平已宣布明年將會訪問朝鮮。朝鮮外相李勇浩今日起訪華3天,他此行是為習訪朝作準備,還是意味金正恩近期再訪華,值得觀注。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山東書記稱「魯警」勤勞勇敢 舉例梁振英家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圖)昨日在香港出席「香港山東周」活動,在致辭時表示,長期在香港的山東籍人士近40萬人,「魯警」以「勤勞、勇敢、忠厚、俠義... 詳情
鹽湖恐溢 威脅青藏公路
【明報專訊】位於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腹地的鹽湖近年來迅速擴張,專家預計未來1至2年極有機會發生湖水外溢,洪水可能會直接沖珓C藏公路、青藏鐵路和蘭... 詳情
中國10萬律師集體宣誓
【明報專訊】中國400多個城市日前舉辦近10萬名律師集體宣誓活動,規模是中國建政以來罕見。雖然根據新修訂的律師宣誓規則,沒有宣誓的律師會受罰...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昨晚刊發《關於以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4個千億」計劃,支持民企發展。 降成本新貸發債規模千億 ... 詳情
男私闖美軍基地拍照被捕 或面臨一年半監禁
【明報專訊】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9月,一名為趙千里(音譯,Zhao Qianli,下圖)的男子因非法進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的一處美軍海軍基地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