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常見交通意外受傷

[2018.12.06] 發表

交通意外不止對當事人造成經濟損失,更會帶來肉體及精神上的傷害。通常這些傷害未必會立刻顯現,而是要經過幾日甚或幾個星期才會逐漸顯露出來。對於受傷較嚴重或於意外當場感到不適者,會被安排到附近急症室檢查傷勢。而受傷較輕或於意外過後才漸感不適者,通常會到醫務所及物理治療診所檢查及醫治傷勢。下文會介紹一些交通意外中常見的受傷。

1. 頭部受傷:這是高速交通意外中常見的受傷,源於發生意外時車上各人的頭部有機會撞到方向盤或側車窗引致受傷。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嘔吐、胸悶、失憶、糊言亂語、視力模糊、耳鳴、失去知覺、四肢無力等。

2. 臉面受傷:發生交通意外時如果臉面踫到氣袋、方向盤、儀表板、擋風玻璃、車窗波璃、前排座椅、碎玻璃等均會受傷。除了流血瘀傷之外,還可引致面骨及顎骨骨折、顳下頜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移位等。

3. 揮鞭式創傷症候群(Whiplash-Associated Disorder):當發生交通意外時汽車會從均速或高速緊急剎停。車上各人的頭及頸椎便會隨之被高速拉扯,之後再反彈向相反方向,反覆拉伸直至完全靜止。這種反覆拉伸會將脊椎像鞭子一樣揮舞,並傷及頸膊及腰背周圍的軟組織,所以被稱為揮鞭式創傷症候群。除了頸椎及肩膊痛之外,常見症狀還包括手臂及腰背痛、頭痛、脊椎活動受限制及乏力等。

4. 內出血:交通意外發生時無論司機及乘客均有機會被綁在腹部的安全帶勒傷導致內出血,而持續的內出血如果未被發現會對傷者造成危險。有經驗的醫護人員能夠分辨傷者有無內出血。內出血症狀包括腹部脹痛、呼吸困難、大便、小便、嘔吐或咳嗽帶血、四肢無力、暈眩、神志不清等。

5. 骨折:交通意外的衝擊力有機會傷及車上各人的全身骨骼。依據衝擊的位置,可傷及肩鎖骨、胸骨、肋骨、臂骨、盆骨及腿骨等。通常骨折部分會感到乏力及難以活動,如勉強活動骨折部位會感覺劇痛。如傷及胸骨、肋骨及肩鎖骨者會感覺呼吸困難。而傷及盆骨者會感覺坐立難安。

6. 關節移位:意外時的衝擊力亦有機會令全身大小關節移位,導致劇痛並嚴重影響關節的正常活動功能。醫治較嚴重的關節移位需要在醫院注射止痛藥或全身痲醉後進行復位。醫治較輕微的關節錯位則可以在診所內治療復位。無論輕或重的關節移位,在復位後都要接受物理治療以回復關節功能及防止產生後遺症。

7.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有部分因交通意外受傷者會患上此症,對使用交通功具有陰影及常發惡夢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接受心理輔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較易出現於未成年人士身上。

下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