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今日保釋聆訊 法官會否放人視證據
美法庭發通緝令 加方按例拉人

[2018.12.07] 發表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資料圖片)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明報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霍爾登。(資料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明報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表示:「這次是美國的一個地方法庭發出的通緝令,將孟晚舟列為通緝疑犯。這個通緝的信息就自動傳送去美國以及它的盟國的司法部門,不論是加拿大還是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都會收到相同的信息。

「而孟晚舟偏偏又正好從加拿大過境,加拿大海關查驗她的身分,與美方的通緝令吻合,那加拿大警方就只有根據法律將她逮捕。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的司法機構是獨立運作的,警察抓人也是根據法律行事。」

王佳分析稱,加拿大的司法體系是一個獨立又複雜的系統,法官有很大的裁量權,並不會以政治人物的意願作為裁定的根據。「而且明天(周五)的聆訊只是保釋聆訊,公民法官只會去看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孟晚舟還需要繼續被關押,否則就要讓她獲得保釋。至於引渡的事情,那還會有相應的聆訊,加拿大政府能夠干涉的不多,只要符合法律程序就好。」

杜魯多面臨來自各方壓力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霍爾登(Gordon Houlden)認為,杜魯多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

「中國人將不停地採取措施。而孟晚舟的資歷和她的家庭背景,也會加劇中國方面反應的火力。現在杜魯多處於動輒得咎的境地,無論是幫美方還是幫中方,都會被另外一方批評。他還有的選擇就是保持中立,讓通過加拿大的司法程序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能採取的措施很有限,因為被束縛了。」

有學者則認為,杜魯多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美國的要求,因為加美兩國間簽署了引渡條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日也表示,美方事先也知道孟晚舟將被捕,是他們要求加拿大逮捕並拘留孟晚舟。

此事發生之後,加拿大商界開始擔心,會不會有加拿大商人遭到報復性的逮捕?加拿大的電信網絡會不會被中國的「黑客」大軍淹沒?加拿大網絡安全中心主任瓊斯(Scott Jones)表示,他的機構已準備好應對可能的大規模中國網絡攻擊。

王佳表示,加拿大在與美國重新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後,轉而希望能與中國有更緊密的商貿往來,無論是旅遊還是頻繁的商貿來往和談判,都凸顯加拿大政府想與中方加強聯繫的意願,而孟晚舟事件讓加方的努力出現變數。

「從民間來說,不希望這件事不斷升級,只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和冷靜,不讓事情激化,相信北美的司法系統完全按照司法程序的步驟來推進,最後能做出公正的決定。」

加拿大司法獨立公正性惹質疑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則表示,此次加拿大司法部門對一個沒有違犯加拿大法律的第三國人士要求逮捕,還要將她引渡去美國,這會讓人對加拿大司法體系的獨立性和公正性產生懷疑。

「就這樣隨意地應美方的要求逮捕第三國的公民,那其他國家的人對加拿大的司法系統會怎麼看?他們還敢來加拿大麼?一不留神又被引渡去美國了,他們在加拿大的權益沒有保障,那就真的是白色恐怖。」

對於網上流傳孟晚舟持有加拿大護照的說法,移民律師黃國為說,假設孟晚舟持有加國護照,而且最終還是被遞解去美國,那她作為加拿大公民,有權要求加拿大外交部門的協助。

「但大家要清楚一點,加拿大的外交部門,有責任跟進孟晚舟的司法進程,是跟進,不能干涉,所以可以做的不多。加美兩國都是實行普通法,司法程序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至於背後的政治角力,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更多要聞一
早幾日獲知拘捕孟晚舟 杜魯多:不涉政治干預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回應孟晚舟被捕事件稱,拘捕行動不涉政治干預。 杜魯多表示,渥汰華政府是在事發幾日前,獲知會有關拘捕孟晚...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溫哥華逮捕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令專家擔心在華經商的加拿大企業家,可能面對逮捕等報復行動。 對安全及... 詳情
拘捕孟晚舟料美重施故技 美股跌得急尾市強烈反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拘捕了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CFO),同時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事件即時引起金融界... 詳情
監管法規38萬項增企業負擔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許下承諾向省議會提交議案,減少對企業的規管,減少政府方面的繁文縟節,為安省企業每年節省數千萬元。安省經濟發展、... 詳情
薛家平新任期要務 續推央街地鐵北延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昨天指出,他在新一屆市議會的優先工作要務就是在交通基建方面繼續推動央街地鐵延伸線和改善約克區的道路網絡。此外,市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