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天然氣降價
Petronas減產

[2018.12.24] 發表
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的一個Petronas油站標誌。

LNG項目料最早2023年末開始運行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天然氣價格過低,導致全國首個液化天然氣(LNG)出口項目的一個合作伙伴關閉虧損的鑽井,並削減其勘探計劃。

馬來西亞國營氣油集團Petronas在400億元的LNG Canada項目中,擁有25%股權。Petronas加拿大分公司行政總裁表示,公司在卑詩省東北部的油井,每日減產5,000萬到2億立方呎天然氣,該處設施產能在每天7億立方呎。

不少加西天然氣出產商都採取類似措施,避免將天然氣以甚至無法彌補管道運輸成本的價格出售。

Petronas Energy Canada Ltd行政總裁菲茨杰拉德(Mark Fitzgerald),將加西油價低迷歸咎於輸油管道不暢,他指除原油之外,天然氣運輸一樣受阻。

該公司2012到2016年間大力投資於卑詩省東北的天然氣勘探,最高峰時使用超過25部鑽機,但現在僅餘一部還在運作。

Petronas在2017年撤出360億元的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Pacific NorthWest LNG)項目,不過去年5月加入由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牽頭的 LNG Canada合作。這些合作伙伴今秋同意推進項目,但在2023年末或2024年初前,預計不會開始超冷卻程序和向外輸送天然氣。

IHS Markit聯合主管Ian Archer說,加西天然氣產業從2000年到2008年保持穩定,產量在每天160億立方呎,價格在每焦耳10元左右,但新的鑽探和油井科技浮現,令美國頁岩氣產量大增,自此形勢改變。

價格低廉的美國天然氣取代加拿大產品,佔據加州、紐約和加東市場,加西天然氣價格被削減一半,產量在2012年降至每天130億立方呎。

更多經濟要聞
加零售商採自助結帳系統反響不一
【明報專訊】專家指出,加拿大一些零售商雖已引入自助掃描結帳系統,但效果看似褒貶不一,有些店舖更在試用技術後選擇撤下該服務。 加拿大沃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