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步幅速度身體擺動 邊行邊查更省時 步姿識別身分 門禁直行直過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指紋辨識或臉孔辨識技術應用於身分識別已有10多年歷史,前者常要反覆多次印上指紋,後者則要「對到正」鏡頭,多少浪費時間及影響用戶體驗。有本地初創公司計劃將步姿分析(Gait Analysis)技術應用於身分識別,雖然技術應用於金融交易或出入境的機會不高,但如用在門禁系統,通過者毋須停下輸入密碼或指紋,可「直行直過」,省時方便。此外亦可用於考勤及客戶服務。

始起60年代 2007年首用於破案

Lambda Sense Limited創辦人梁志禮表示,以步行姿態作為身分識別技術的研究,早在1960年代已開始。但最初數十年僅停留於學術研究,並未實際應用。直至2007年1月底,英國發生一宗家居偷竊案,戶主晚上熟睡時,被竊匪入屋偷去價值4500英鎊的電腦、電視和iPod等。警方迅速拘捕了一名疑犯,但竊匪入屋時遮蔽了樣貌,閉路電視拍攝不到其容貌。

然而,從閉路電視拍攝的影片可看到,竊匪走路時雙腿有一些微曲,而且左手有一種特別的擺動方式。於是,警方在拘留疑犯期間拍攝了他步行的短片,並找來一名足科醫生當專家證人。足科醫生分析認為,疑犯的步行姿態與閉路電視影片中竊匪的步行姿態高度琣X,加上疑犯在現場留下一些DNA證據,法庭最終接納控方的一籃子證據,判處疑犯入獄兩年。雖然只是輔助證供,但這也可說是步姿分析的首次實際應用。

多參數組成 難模仿更可靠

雖然步姿不像指紋和掌紋般獨一無二,但梁志禮認為,任何人要準確模仿別人步姿都非常困難,因人的步姿其實是由很多參數組合而成,包括步幅、速度、節奏、腳掌角度、臀部角度,以及整體是否呈直線和左右平衡等;這還未計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有些步行缺陷。「即使你模仿到一兩步,再行多幾步,都很難學得似。」梁志禮認為,雖然步姿不是DNA,但和每個人使用鍵盤的習慣和模式一樣,要模仿也非常困難。

智能手機手表分析數據 毋須影像

梁志禮在2016至17年間開始留意步姿分析技術,覺得這種技術比較特別,而且絕大部分IT業者還未知悉這種技術,競爭極小,應該會有一些前景。他說有別於2007年初的英國偷竊案,現時步姿分析技術的重點研究和應用方式,是透過智能手機或智能手表擷取各人的步姿相關數據,而不是透過閉路電視和視像分析。

酒店航空公司可用 提早準備迎客

他甚至還想到一些有趣應用方式。例如現時某些保險公司推出了手機App,讓客戶安裝,若客戶每日步行步數達到指標,就可獲扣減少許保費。問題是該手機App純粹計算步數,卻沒有身分識別功能,理論上保險公司客戶可將智能手機交家人攜帶,以「湊足」每日步數;若加入步姿分析技術,便可肯定客戶是自己步行。

酒店或航空公司亦可在手機App加入步姿分析技術。當VIP客戶抵達附近,酒店櫃位可預先為他們準備房卡,或航空公司櫃位預早列印登機證等。

監控工人位置 正洽建築公司合作

此外,有些建築公司和地產發展商亦反映,目前無法知道每名建築工人實際身處地盤何處,管理起來有些不方便。若讓建築工人都安裝具有步姿分析技術的手機App,便可透過無線網絡,實時知道每人位置,現時該公司正在和多間建築公司和地產發展商研究合作。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區主任買超聲波機掃街坊
【明報專訊】地區人士各出其謀,提供麊A務愈褶U特別,本身係放射師幮[塘油麗社區主任王偉麟,就特意以1500元購入一部手提超聲波機,話鷁韝W都... 詳情
黃玉山:消委會無牙,但識嗌
【明報專訊】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做6年,今日任期屆滿。佢回顧6年工作時話,消委會工作有挑戰又有意義,又話好多人話消委會係無牙老虎,「我]無牙,... 詳情
莫乃光去東京CD舖掃貨
【明報專訊】現時要聽歌,唔少人都會選擇上網或用付費鵀磟y應用程式,甚少人仲會買CD,連賣實體唱片、影碟為主顉MV今個月中亦清盤結業,買碟... 詳情
葛珮帆迪拜獻人生第一次
【明報專訊】唔少政界人士都趁聖誕假期外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EQ)就同家人「三代同堂」,鰣}拜玩得相當開心。EQ此行仲試髐H生第一次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