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年!排毒食療要點

[2019.01.01] 發表

2019新年到,身為中國人都會以食物慶祝一番!這個時間,很多人都忙於工作而疏於運動,上班一族的肥胖問題愈來愈普遍!新年先排一排身體的毒素,以免新年過後腸胃不適。

最簡單的是:

•增加纖維攝取量,可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排出體內的毒素及廢物

•餐前先吃以低升糖指數為主的水果(高GI的食物:GI #70 ; 中GI的食物:GI 56-69 ;低GI的食物:GI #55)如番石榴,蘋果,奇異果等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可降低血中胰島素值,來減少熱量產生成及脂肪形成。

•保持每餐飲食均衡 ,一半以上瓜菇菜

•增加體內鉀含量 ,令體內鉀鈉得以平衡 ,紓緩水腫問題

新年健康飲食貼士

小吃類:

新年食品大多是高熱量及高脂肪的食品,進食超量容易令膽固醇偏高、血壓上升。因此建議餐後服用魚油,以達到降低血脂肪及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有讓血液不容易凝結的功效。

糕點:

可以的話,自製糕點會比買現成的好,購買方面可選擇新興的五穀蘿蔔糕、八寶糕(紅豆、紅腰豆、雞心豆、糙米、燕麥米、小米、綠豆、大麥),因為五穀類會延長腸胃的排空時間產生飽足感,就可降低多餘熱量的攝取;改善腸內菌叢生態,增加有益菌。

烹調賀年菜式:

要奉行「三低一高」的方法,可選擇一些低膽固醇的海鮮,代替高膽固醇的牛扒及高脂肪的肥肉,並且用低鹽分的魚湯代替高鹽蠔油;要以炆煮的方式煮海鮮,避免用粉炸或泡油等高脂肪的煮食方法。

調味方面,宜挑選天然食材,例如洋蔥、薑、蒜等調味,或在烹調時多加配料好像檸檬、鳳梨等水果,既可減少使用調味品,亦可帶出#菜鮮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