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同病亡 1歲罕見心肌病童求心續命 歷來最細捐心者7歲 醫生料覓心難

[2019.01.03] 發表
13個月大的許智愷身高71厘米,小身軀插滿喉管接駁機器維持生命,圖中粗粗的喉管屬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裝置。(家屬提供)
許智愷的父母形容他是個活潑、伶俐、乖巧的小朋友,媽媽希望他康復後可以「帶他走多點路,看多點美麗的世界和事物」。(家屬提供)
許氏夫婦的一對兒子同患限制性心肌病,大兒子2016年病逝,許太(左)至今仍很想念他,說起時不禁落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家庭迎來新生命本來是開心事,怎料長子患罕見限制性心肌病離世,13個月大的次子許智愷亦確診,並出現心臟衰竭,要靠儀器代替心臟功能,更有肝、腎功能衰竭,情G危急,需換心續命。許智愷父親遺憾當初未能救長子,盼今次能幫到智愷,母親說智愷活潑、伶俐、乖巧,很希望他能跨過這關,「帶他走多點路,看多點美麗的世界」。主診醫生說,智愷是歷來年紀最小的求心病人,過去亦未見過體型這麼小的器官捐贈者,料覓心有難度。

13個月大的智愷是許氏夫婦的第二胎,哥哥於2016年底因肺炎入院,兩周內心臟衰竭離世,死後取組織化驗。智愷於2017年11月出生後,報告證實哥哥患上限制性心肌病,智愷接荌粥穧]檢測,至去年4月至5月確診同一病,其心臟無法正常泵血,至上月初病情急劇變差。

弟出生後 亡兄基因測試才有報告

曾任英語老師的智愷媽媽經歷長子離世,在智愷出生後就全職照顧他。她說,智愷年紀小小就聽懂媽媽說「look at me(看荍)」,聽後會看荈媽;聽媽媽說故事更會跟荈媽聲線指荇悀W的字;知道媽媽準備好早餐就會從H上站起來叫媽媽,懂得欣賞媽媽煮的食物。她形容智愷活潑、聰明伶俐又乖巧,是個很好的聆聽者。

智愷命懸一線,媽媽昨想起長子時不禁流淚,說很想念哥哥,很遺憾當初無法帶他去旅行,現盼智愷康復後,先去近的地方如海洋公園和迪士尼,「帶他走多點路,學多點東西,看多點美麗的世界和事物」。智愷爸爸說,智愷的爺爺xx、公公婆婆都健在,全家沒有心臟病,他得知兒子有基因缺陷引起心臟病時感到非常意外和難以接受,遺憾當年無法幫到長子,希望今次能幫到智愷。

許智愷去年7月接受恆常檢查時發現心臟衰竭,上月初因感染鼻病毒催化心衰竭,入院後一度心臟停頓,其後安裝人工心肺機,但出現腎、肝衰竭和輕微腦出血,上月初獲納入器官移植名冊;至上月21日移除人工心肺機,轉用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裝置代替心臟功能,其後肝功能改善和腦出血受控,但仍需洗腎,目前情G危急。

4體外喉管駁心 面臨器官衰竭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稱,智愷身上的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裝置有4條體外喉管接駁,有細菌感染風險;機器中亦有可能出現血塊,若流上腦部或致缺血性腦中風;外國紀錄最長有病人使用儀器3年,本港最長有病人用該儀器半年後獲移植機會,若使用期間無適合心臟,病人可能因器官衰竭或嚴重感染身亡,智愷需盡快找合適心臟移植。

許智愷血型O+,重10公斤,急需O型血、體重8至15公斤捐贈者的屍心移植。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稱,本港嬰兒和幼童死亡率很低,記憶中從未遇過體型這麼小的器官捐贈者,料難找到合適心臟。2009年曾有6歲小孩接受換心手術,是過去最年幼者,而歷來最年幼捐心者則為7歲。

另有十五六歲病人等換心

倫建成說,除了智愷,現仍有一名十五六歲的病人輪候換心。區永谷稱,即使很年幼的小朋友也會有換心需要,若身邊有小朋友彌留,盼家人能考慮捐器官。智愷媽媽說,智愷只是其中一種急需換心的病人,盼透過公開呼籲讓大家聽到輪候器官病人的心聲,冀不同年齡的市民都能支持器官捐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民調:填海取態老少兩極  過半年輕人反對  八成長者支持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日前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指填海有助打破目前「零和遊戲」的土地困局,建議優先推行近岸填海和發展東大嶼都會。據小... 詳情
私樓戶最反對發展高球場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託中文大學進行的電話訪問除透過年齡將受訪市民分類,亦問及其居住環境,包括是否居於自己擁有的物業,抑或是私樓租客... 詳情
前規劃署長:大規模填海無可避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政府優先推展8個土地供應選項。前規劃署長、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圖)昨表示,不認為小組沒就土地選項作... 詳情
楊鳴章病情惡化  教區高層赴院探望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近日因病入住港島一私家醫院,至昨晚情G惡化,大批教區高層包括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湯漢樞機,昨晚(2日)趕... 詳情
資助房屋難抽中  謝偉銓倡落空獲更多號碼
【明報專訊】近年資助房屋每次開售,均錄得認購人數超額多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圖)昨與傳媒茶蝖A提倡多招改革現行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