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2019.01.03]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政府公共檔案管理及公開資料制度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本港公開資料制度、《檔案法》立法諮詢、政府透明度、資訊自由

技能

?歸納及總結資料

?評論制度及政策

?批判思考

態度及價值觀

?關心社會及時事

?監察政府運作是公民責任之一

?保育歷史及資料

■資料回應題

◆(1) 試從資料A歸納兩個結論。

關鍵字解碼

【歸納……結論】

同學要先歸納資料,然後總結成結論,此類題目對資料理解能力要求較高

解題

本題要從資料A歸納兩個結論,而資料A包含一段文字及一數據統計圖表,在大多數的情G下,應從這兩項資料中各得一結論。

參考論點

結論一:從資料A可見,政府部門在處理公開資料時比較粗疏。在2017/18年度,申訴專員公署已處理有關公開資料的75宗投訴中,33宗發現有政府部門或機構出錯,最常見問題包括欠缺合理原因下拒絕提供資料。

結論二:從資料A的數據,可見香港市民不難依《公開資料守則》取得政府資料,政府對索取資料的態度可說開放。據《公開資料守則》索取資料要求的申請結果數據,2015至2017年間,要求索取公開資料的個案中,近95%能獲得全部資料,不足3%被拒。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解釋現行公共檔案管理制度的兩項不足。

關鍵字解碼

【不足】

即指出相關制度的缺點、問題、困難及其他弱點等

解題

本題同樣考核同學的綜合及歸納能力,同學要從資料B的文字中,歸納兩個現時公共檔案管理系統的不足。由於所問的是「公共」系統,故同學必須針對政府的管理作分析及解說。

參考論點

欠法律效力:香港1995年訂立《公開資料守則》只是行政指令,欠法律效力,現時香港沒有相關法例規管政府部門開立、歸檔、存取、移交、銷牷B保存檔案等,更沒有立法保障市民的查閱權。此外,政府沒有獨立部門監察《公開資料守則》執行情G,政府可以任意詮釋及拒絕市民索取政府資料的要求。

難監察政府:《1996年政府資料檔案(取閱)則例》指令30年或以上的歷史檔案可供公眾查閱,但相關部門仍可拒絕。保存檔案功用之一是立檔存據、監察政府,如政府可拒絕市民查閱檔案,市民難以監察政府施政。

■延伸回應題

◆(3) 「《檔案法》立法有助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你多大程度同意此說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作答,解釋你的立場。

關鍵字解碼

【管治效能】

政府制訂政策的效果及實施政策的能力,如政府具管治效能,即能有效治理社會、維持社會穩定發展和進步。當社會進步後,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及要求也相應提高

解題

.同學須展示清晰立場,切忌前後矛盾

.同學要正反駁論,以解說「《檔案法》立法有助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的命題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同意

.建立制度有法可依:《檔案法》立法後,市民查閱政府文件及檔案時可有清晰及具體指引,免除不必要爭拗,政府運作自然更暢順,效率提高,管治效能提升。

.提高政府施政透明度:現時的《公開資料守則》因不具法律效力,市民在索取資料時可能受阻。如《檔案法》立法,法例可清晰說明索閱檔案的範圍及程序,既可便利市民,亦可方便市民藉查閱檔案監察政府運作,政府施政透明度提高,管治效能亦能提升。

很小程度同意

.不同資料難一概而論:政府的資料範疇多而廣,能否索取及如何索取資料皆有不同標準,如《檔案法》立法,法例限制資料的索取權限、範圍及方法等,可能使市民在索閱資料時更麻煩,反而拖低效率,影響管治效能。

.妨礙資訊自由及知情權:《檔案法》立法的成效要取決於其法例條文,會否過分阻撓市民取得政府及公共資料。若被禁止取閱的檔案範疇太廣泛或限制市民的資訊自由;在現時對立的政治氣氛下,如立法過於保守,政府必受指摘,亦會影響與市民或傳媒的關係,令管治更困難。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0103BZ.doc

(通識教師撰寫時事議題答題指引,建議審題過程)

[通通識 第555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造價半億  觀塘噴泉獲批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2.01 ◆資料B 立法會財委會2018年11月30日... 詳情
世界三分鐘﹕黃背心運動 揭法國深層矛盾
【明報專訊】法國2018年11月17日爆發「黃背心」示威浪潮,抗議政府增加燃油稅,導致柴油和汽油價格高企,加重民眾負擔。在沒有政黨或工會發起... 詳情
透視自然﹕掘蜆缺規管 可致生態失衡
【明報專訊】近年每逢夏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遊人到潮間帶遊玩影響生態的新聞。本港的烏溪沙、橋嘴島、大嶼山東涌灣及水口灣等,都是遊人經常到訪... 詳情
法解通識﹕商場跌倒 或涉民事侵權
【明報專訊】法律賦予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如不受傷害的權利及擁有個人財產的權利等。民事侵權是指侵犯他人財產、權利或利益的行為。當受害人因他人侵權... 詳情
觀點與角度﹕領展被指霸權  政府應回購?
【明報專訊】政府2005年分拆出售房委會旗下部分公共屋h及居屋商場等物業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現為領展),衍生不少民生問題,如領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