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習氏改革5周年

[2019.01.03] 發表
5年前的十八大三中全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做出改革部署。

在2018年最後幾天,內地官方媒體又掀起了新一波的紀念三中全會的熱潮,這一次,紀念的不是40年前開創改革開放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而是5年前習近平主導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這次三中全會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因此,被視為習氏改革或改革2.0版的標誌。

在中共黨史上,被列入紀念的重要會議不多,一個是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在貴州召開的遵義會議,那次會議被指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共的領導地位;另一個就是1978年12月鄧小平確立改革開放路線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對這兩個會議,內地都有十年一次隆重紀念的慣例。此外,還沒有哪一次中央全會享受過十八屆三中全會這種五年一次的紀念待遇。這種待遇,很明顯是與習近平確立在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有關。過去的江澤民和胡錦濤,雖然分別有「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傳世,但卻從無紀念過這些理論思想誕生××周年。

2023年或取代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

5年前的十八屆三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官方宣傳稱涉及15個領域、336項重大舉措,「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對一般民眾來說,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放寬生育二胎限制,還有就是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現也改委員會),其他可能聞者藐藐。

但在官媒排山倒海般的紀念文章中,這次會議及其「決定」被形容為「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重要里程碑」、「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航標」,更是「改革開放40年的新起點」,大有改革2.0版本的意味。

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2013年11月召開的,但官方的五周年紀念高潮卻在2018年的12月底,相信是為了避讓12月18日這個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紀念日子,同時也希望營造習氏改革是鄧氏改革的衣x傳承者印象。

相信等到2023年當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十周年之時,如果習近平仍掌控中共大局,由於屆時不是十一屆三全會的逢十整數年(只是45周年),則對習氏改革的紀念會更加隆而重之,甚至可能完全取代對鄧氏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紀念。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第7艘071型登陸艦曝光 或命名武當山號
【明報專訊】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中國解放軍第7艘071型兩棲登陸艦(圖)經已於去年12月27日下水,並進入繡侀布q;由於同日上海楊浦海... 詳情
一中國漁船太平洋擱淺 美方營救
【明報專訊】美國海岸防衛隊表示,一艘懸掛中國國旗的大型漁船,在馬紹爾群島一個太平洋環礁擱淺,據報船上有24名船員,美國海岸防衛隊展開營救。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回應2名加拿大公民在華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問題時,強調2人因違反中國... 詳情
紫禁城看清朝皇家過大年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將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媢L大年」展覽,首次最大限度還原清朝皇宮過年場景,讓普通人也可體驗皇家新年節慶。這也是故宮博物院... 詳情
電商法上路 交易全面納稅
【明報專訊】電子商務法在元旦上路,根據電商法,包括微商代購在內的電子商務經營者均需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並依法納稅。分析稱,這似乎判了朋友圈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