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剷雪秘笈之預備篇

[2019.01.03] 發表

根據加拿大職業健康安全局 (CCOHS) 資料顯示﹐每年冬天都有很多安大略省居民因清理積雪導致不同程度的受傷﹐其中包括凍傷、肌肉損傷、腰背拉傷、甚至心臟病發等。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連續兩周於本欄刊出《剷雪秘笈》,助你防患於未然。

1 穿戴足夠的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清理積雪時穿戴多層保暖衣物可避免身體不同部份被凍傷。最內層穿上把濕汗抽往外側的保暖內衣 (Thermal Underwear) 能在剷雪時有效保持全身乾爽。頭戴保暖冷帽則有助頭頂及耳朵保持體溫。雙手配戴手套可避免手指被凍傷。雙腳應穿上防水防滑及高筒設計的雪鞋。在清理積雪前留意把鞋帶綁好可減少不必要的意外滑倒。如果有需要,剷雪者可圍上領巾為面部及頸部保暖。當室外氣溫達到零下三十度以下時,如非必要,應避免清理積雪,慎防被凍傷。

2使用合規格的剷雪工具:CCOHS建議合規格的雪剷不應重於1.5公斤 (即約3.3磅) ,剷頭 (Blade) 不應過大及以較輕的塑料製成。這是因為使用過重的雪剷再加上一次剷起過多的積雪會對心臟及腰背造成負荷。至於剷柄則最好夠長及往上彎曲,可以減少扭傷腰背的機會。握手位置應包上木製或塑料手柄,可減少被金屬剷柄凍傷手部的機會。如果在剷頭位置噴上潤滑劑 (Silicone Lubricant) 更可令積雪不易黏住剷頭,提升工作效率。

3 清理積雪前的熱身運動:未熱身的肌肉再加上剷雪時周圍的冷空氣均容易導致肌肉收縮及拉傷。所以在清理積雪前最好預先在室內做三至五分鐘的熱身運動。熱身運動應包括腰背、頸膊、手臂及雙腿往不同方向的柔軟體操及伸展運動,旨在促進血液循環到各肌肉及關節,幫助適應剷雪時劇烈運動量。

4 注意自己的體能:由於清理積雪其實是一種消耗很大體力的運動,假如超出自己的體能,不應勉強去做。剷雪前尤其應留意自己有沒有心臟病﹖有沒有腰椎毛病﹖是否過胖或對剷雪的運動量感到吃不消﹖如果答是的話便應該清楚衡量風險,想想有沒有其它方法,例如多找一個幫手,或者預早購置一部剷雪機 (Snow thrower) 。

下周本欄會繼續刊出剷雪秘笈之實務篇。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