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再掀化污恐慌

[2019.01.06] 發表

【明報專訊】福建泉州港區再發生嚴重化學品事故,一間中外合資化工廠上4日發生爆炸,造成十人燒傷。當地環保部門稱,「涉事企業經三次環境檢測,指標均正常」,惟民眾仍擔心污染侵襲。因兩個月前,該港區有大量有毒化學品「碳九」泄漏,造成五十二人送院,大量魚蝦死亡,釀嚴重生態災難。

涉事的福建聯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為由福建煉油化工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國石油化工公司、沙特阿美中國有限公司同設立的合資大型石油化工企業,公司總佔地面積四百八十公頃。

10人送院 事故原因待查

當地官方公布,上周五該石化企業在檢修過程中,溶劑脫瀝青裝置發生閃燃,燒傷者送往醫院燒傷科救治。閃燃現象指在密閉的火場內,現場聚集大量可燃物質,只要一遇燃點,產生瞬間爆炸燃燒。

至上周六除一人出院外,仍有九人留院,事故原因在調查。當地民眾對官方公布聲稱的「環境檢測,指標均正常」說法表懷疑,民眾出現疑團的原因是去年十一月四日,泉州港區內有毒化學品碳九泄漏,初時官方聲稱泄漏約六點九七噸,「油污已全部清除完」、「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等。惟事故後入院民眾急增,其中一人入住深切治療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去年五月與台灣斷交,並宣布與中國大陸復交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上周五首訪該國,並在首都瓦卡杜古與該國總統卡博雷會...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興、華為之後,大陸互聯網應用服務企業TCL也被美國盯上,因為TCL的天氣App軟件遭控收集全球智能手機用戶的海量數據。TCL... 詳情
中國海警局官方微博昨日證實,中國海警2305艦艇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日本海上保安總部稱,有4艘中國海警船昨日上午10時18分駛入... 詳情
新春金正恩致信文在寅表達回訪首爾強烈願望,希望新一年共同致力於半島和平。最近特朗普向媒體放風稱2019年初或再次與金正恩會晤,以及韓朝跨境鐵... 詳情
中國需借助國際東風,來壯大中國的實力,借助特朗普「退群」,來承擔世界領袖重任。 中美雙方都避免直接碰撞的危險,也為避免內部政治經濟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