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道天花現裂紋 牆有「鐘乳狀」水痕 陳帆:滲水情G預期內 符安全要求

[2019.01.07] 發表
中環及灣仔繞道本月通車,隧道段牆身頂部昨有小量滲水痕[(圖上方),運房局長陳帆昨回應,海底隧道難免會有輕微滲水,屬「預期之內」。( 鍾林枝攝)
隧道天花頂部有數處裂紋(圖),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看過照片後說,裂紋來自天花表面防火塗層,因物料較輕身,並用格網固定「即使掉落亦只會是碎片」,不會構成安全風險。(鍾林枝攝)
本報記者昨在繞道隧道發現牆身頂部有小量滲水,並流出兩行「鐘乳石狀」水痕(圖),但痕[並不明顯,站在路面以肉眼較難觀察到。(鍾林枝攝)
香港公益金昨早舉行50周年百萬行,由中環愛丁堡廣場出發,並取道中環灣仔繞道(圖),以北角油街為終點,全長5.3公里,步程需約兩小時。(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本月20日通車,昨首度開放舉行公益金百萬行。繞道曾被揭漏水,本報記者昨在隧道段發現牆身頂部有小量滲水,及有「鐘乳石狀」水痕,天花亦有兩三處裂紋。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回應,滲水情G在「預期之內」,強調政府基建合乎法定和安全要求,「保證不安全不會開通」。

陳帆表示海底隧道一般會有輕微滲水,混凝土亦非百分百防水,設計有預計此情G,隧道亦已安裝排水系統,建設及維修團隊會灌漿控制滲漏,不會影響通車。至於隧道天花顏色深淺不一「一撻撻」,有市民質疑是滲水所致,陳帆稱是表面防火塗層經乾涸和冷縮熱脹過程所致,與水漬無關。路政署補充,防火塗層包含蛭石 (vermiculite),乾透後顏色不均勻屬正常。

連續牆式建隧道 駁口多易滲水

有份擔任該項目承建商技術顧問的港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關國雄,看過本報拍攝的相片後解釋,隧道段的天花塗層由防火噴塗砂漿所造,因質地輕身、結構疏孔較大,容易有乾縮裂縫,但不會影響結構,「從照片可見,塗層有用格網固定,不會整幅掉落」。至於如何修補裂紋,關稱「再噴多次就得」,並說該防火塗層更能保護鋼筋結構,亦是本港首次有隧道採用類似防火塗層(見另稿)。

關國雄另稱,由於工程有地段是填海區,加上運送難度,難用沉管方式興建隧道,因而改由連續牆形式搭建,「駁口位較多,更容易有滲水風險,只能在灌漿防水上做好」。他說以目前而言,繞道隧道段滲水問題不大。

工程師:滲水不嚴重 灌漿控制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同意滲水不嚴重,稱隧道頂部牆身出現水痕是因外部防水不足,「由於工程在海底,水分容易滲入牆身石屎中間,令石屎中碳酸鈣溶化,並流出牆身表面,形成『鐘乳石狀』水痕」。倪學仁說,長遠而言現象或損害石屎強度,但認為工程「好難百分百完美,要看政府如何保養維修」,並建議在滲水位加強灌漿。

中環灣仔繞道造價逾360億元,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路段全長4.5公里,其中隧道段長3.7公里。香港公益金昨早在繞道舉行50周年百萬行活動,吸引超過210支步行隊伍、共逾2萬多人參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幣少「礦機」未如期開挖  10買家報警稱受騙
【明報專訊】民主黨過去兩個月收到20多人求助,稱經「幣少爺」黃鉦傑買挖掘虛擬貨幣Filecoin的「礦機」後,Filecoin未如期上市,但... 詳情
【明報專訊】向民主黨求助的Filecoin「礦機」買家,由20至49歲,從事不同行業。有買家昨日不約而同表示,憑在講座上聽黃鉦傑說在港經營「... 詳情
區議員爭取供水 遭質疑利關聯龕場申牌 「青山寺一帶」逾九成居民有自來水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自去年7月起,3次於大會上討論「青山寺一帶」供水問題,多名區議員促請水務署為居民供應自來水。本報接獲投訴稱,除位於山勢... 詳情
【明報專訊】青雲觀業權曾牽涉族人爭拗,至2002年高院頒令,由族中司理陶鑑籌、陶福添和陶根池負責管理。其中陶福添為區議員陶錫源父親。政府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於2017年曾報道,屯門區議員陶錫源在區議會中,為他出任祖堂成員的地界附近動議興建矮牆,以及在陶氏先祖墓穴附近修建牌樓,但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