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每周6天投工會 嘆難覓接班人

[2019.01.07]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退休後,梁籌庭每周花6日處理工會事務,也密密培訓接班人,盼有日全身而退。公務員出任工會領袖,看似有免死金牌,但他說拋頭露面後必定有仕途壓力,「第一個得罪肯定是老闆,更是政府」,過往有潛在接班人難抵各種壓力放棄,「當年(勞顧會)我突然墮馬,也嚇怕一些新人」。他也曾因在職場替別人抱不平而影響升遷,「但打江山的人,就要放下自己的事」,這名工運老將如是說。

有潛在人選難抵壓力放棄

作風敢言的梁籌庭憶述,曾在一間學校當辦公室助理,有員工遭主任當場無理指罵,他看不過眼,遂向校長投訴,主任最終道歉。不過,由校長主宰生死的年終考核報告上,梁的表現由以往「B」降至「F」,原因只是他曾在未獲校長同意下清理花盆,致未能教授植物課。幾經爭取,評分升回「E」,但紀錄足足令他6年未能升遷,「但我是工會主席,就要替伙計出頭」。

近年他漸退居幕後軍師,改派新丁到立法會及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見識談判場面,但仍未斷言下屆勞顧會能順利交棒。「你估我不想退下來咩?」他嘆難覓接班人,不少工會青黃不接,自己也放不下一手創立的工會。

他自幼父母雙亡,12歲輟學到雲吞麵檔當童工起,見證職場種種辛酸與不公,投身工運逾40載,只盼未來有人如他般無畏無懼,為勞工權益發聲,「年輕一代,勞工是靠你們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迎接豬年,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與職工盟合辦大掃除服務,昨日起至29日,工會內每名家務助理時薪150元;1月30日(年廿五)起則需自... 詳情
配對貿易商投資者 應收帳融資平台 助中小企「提早收錢」
【明報專訊】香港數十年前起已是著名「出口港」,單是2018年第3季,本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6170萬公噸。出口活動頻繁,帶動發票融資需求日益增... 詳情
【明報專訊】Velotrade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ianluca Pizzituti背景相當國際化,他在意大利羅馬第三大學修讀經濟學,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做香港特首好辛苦,但我幾輕鬆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半,任內大事一件接一件,佢接受訪問時都忍唔住呻,「做香港特首真的很辛苦!」但同時又話自己做得幾輕鬆。佢又話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