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副中心啟用 「北京」不在京

[2019.01.12] 發表

北京通州副中心昨晨也正式揭牌使用,意味茼69年歷史的北京市政府辦公地址,在建國70年大慶前正式揮別歷史舞台,而隔長安街相望、分處故宮東西兩側的南北長街和南北池子的騰退工作也已完成大半,代表中央政務區工作又邁進一步。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政協主席吉林昨晨一起出席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個升旗儀式,並分別為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揭牌。作為北京市首腦機構的4套班子,自此徹底由北京的中心城區撤出而偏居於東郊。

故宮兩側

六成住戶願遷離

本報此前曾報道有關中央政務區的消息,北京4套班子搬離中心城區,也被視為中央政務區疏解騰退的進一步工作。而與之隔長安街相望的故宮東西兩側街巷,自前年開始騰退工作以來,亦收到很大效果。以南北長街為例,以往鱗次櫛比的飯店、士多或旅遊紀念品小店多已不見蹤[,部分大門上張貼茷奀齱C

街上為數不多的一間士多店老闆表示,目前南北長街住戶已有最少六成簽訂搬遷協議或已搬離,按照相關回遷政策,這些原本「皇城根」下的老北京,會被遷至昌平、大興等遠郊區縣。剩餘未遷者,則大部分是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房改政策後、擁有產權的部分業主,「遷走的基本都是直管公房的住戶,我們自己的房子國家多少要賠點吧?少了肯定不行啊。不過我們也不打算呆多久,最多能等一年?」

當中軸線沿線覆蓋下的中央政務區「非首都功能」被疏解殆盡後,北京和首都這原本合一的概念也會被剝離,北京以後或者會像華盛頓一樣,變成Beijing和Beijing D.C.。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iPhone劈價 平過港官網
蘋果以中國內地需求放緩為由罕有地發出盈警後,蘋果在內地多個銷售渠道對多款iPhone大減價,相信是要刺激農曆新年前的銷情。內地電商平台京東、... 詳情
中國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建成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11日下午,國內第一座運用3D打印技術一次成型多維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觀橋,正式在上海桃浦中央綠地亮相。該橋樑長15... 詳情
涉額逾6000萬 191電騙犯從老撾押回國
【明報專訊】隨2架由河南警方租用的民航包機於周五(11日)晚上7時20分飛抵鄭州市新鄭國際機場,涉及國內多個省區市逾800宗案件、涉額超過... 詳情
山東司機撞死人找妻頂包
【明報專訊】山東省淄博市一名司機夜間駕車撞斃一名路人後,要尚在哺乳期的妻子頂包。警方偵辦案件時翻看閉路電視,發現死者形[可疑,最終揭發死者是... 詳情
虎門二橋五月通車 路程減半小時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今年將更加完善。廣東省交通運輸廳11日表示,作為大灣區重要過江通道的虎門二橋,預計將於今年5月通車,屆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