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月經來狂拉肚子?
肝臟健康的奇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月經來洗頭 「經血瞬間沒了」

傳統婆媽都告誡產婦在坐月子時不能洗頭,以免身體受風寒入侵!但你知道嗎,在網路上也瘋傳「月經來時不能洗頭」的說法,有女網友說自己洗完頭後無論用吹風機吹得多乾,都會出現經血量「凍結」瞬間變少的情況,嚇得她生理期不敢洗頭,也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 。針對此問題,中醫認為本身體虛者可能因多種原因影響經血量,建議經期前2天不要洗頭;而西醫則認為洗頭停經沒道理,可能是子宮出問題了。

生理期為什麼不能洗頭?中醫生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指出,中醫傳統說法為頭為諸陽之匯,而子宮為任脈之始,洗頭造成血液集中在頭部,而影響任脈的血流,任脈具有調節月經的功能,任脈受影響,會使經血排出不順,現代人「只怕洗完頭沒有吹乾」。她說,在臨床上曾碰過「一碰水就停經」的個案,其脾經肝經及腎經失調,經血量平時就不多、經期報到時間不穩定,就可能受到日常生活任何因素,如壓力大、熬夜或情緒等問題影響衝脈、任脈氣血,進而導致月經失調。

彭溫雅進一步解釋,在這種情況下,若沒有好好保養身體臟腑,還使其受寒,「不管頭皮吹多乾都會使經血量變少」,因此建議一旦遇水經血就「凍結」情況的個案,在月經量大的前2天先不要洗頭,或是避開頭皮清洗,再觀察經血量的情況。

被問及生理期不洗頭和不要吃冰是否相關?彭溫雅則說,洗頭與否與「腎」較相關;而吃冰與否則與「脾」有關,由於脾統血,因此脾虛者如果又在月經期間氣血弱時,食用寒涼的食物,只會使脾生化氣血的功能更弱,臟器氣血更虛,經血量也會變得更少,導致一吃冰月經量就偏少。她建議這種人三餐務必正常飲食,避免加工食物,多吃五穀雜糧類、深綠色蔬菜,有助保養脾胃。至於本身腎虛者在冬天則要多攝取「黑色補腎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等,較容易經痛的女性也建議在生理期間避免喝冷飲及洗頭。

婦產科教授鄭丞傑則說,子宮每個月都準備受孕,此時靠荈斃攳嚏B雌激素讓子宮內膜肥厚達到受精卵適合著床的環境,而「月經」的產生在於排卵日前後卵子未受精、胚胎未著床,導致黃體素量崩盤,子宮內膜沒有黃體素支撐即剝落,導致內膜的小血管出血,一旦開始出血(月經),女性體內就會分泌前列腺素使子宮收縮止血,進而影響月經量。

鄭丞傑解釋,常見的經血量大的原因有子宮收縮不良、荷爾蒙紊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裝避孕器等等;而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經血量變少呢?他解釋,有口服避孕藥、子宮腔沾黏、甲狀腺機能低下、特定止血藥物或止痛藥等都是其中因素。另外,卵巢老化也會導致38?40歲女性開始出現月經血量變少、經期天數變少、間隔變短等情況。

在網路流傳「生理期不要洗頭」的說法,鄭丞傑舉「坐月子不要洗頭」的例子,認為是「胡說八道、食古不化」,他說此說法來自中原文化,古時候因為天氣寒冷,沒有瓦斯爐燒水,也沒有吹風機可以吹乾頭髮,加上住在茅草屋寒氣容易吹入,使得產後女子容易受到風寒,因而有坐月子不能洗頭之說。但反觀現今,倘若洗10幾度的冷水,或是經期吃冰,可能真會導致子宮收縮,經血量變少的狀況,「但洗熱水澡不會有事,經血量因此變少沒有道理,可能子宮有問題、荷爾蒙失調,或卵巢功能衰退,建議不妨檢查一下」。

 
 
今日相關新聞
月經來洗頭 「經血瞬間沒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