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AM首款SUV進行實地試車
精明車主:如何對付擋風玻璃結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福士I.D. Buzz Cargo 物流業起革命

福士預期於2022年間面世的Cargo電動輕型客貨車將會在商業運輸上掀起一場新革命。

據資料顯示,在介乎2005年至2015年之間,全球包裹送遞量增長128%,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電子商業與家居速遞的急速發展有關。在美國,速遞貨車的數目佔市區交通的7%,而塞車導致工時和燃料的耗資達17%。福士Cargo之所以能為物流業帶來一個新局面,是因為她是一款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純電輕型客貨車,除零廢排外,還可減低營運成本及提升運輸效率。

文:逸思

福士早前發表的I.D. Buzz Cargo概念車是I.D.家族的最新成員,與福士去年在底特律車展中亮相的I.D. Buzz電動迷你客貨車共用同一款MEB底盤,廠方計劃最快於2022年間在歐洲率先推出量產型Cargo客貨車。

續航力多至340英哩

這款電動輕型客貨車的續航力介乎200至340英哩,視乎電池規格而定。在日常市區行駛時,一套48kWh鋰離子電池已經足夠,若作遠程用途時,可使用能量較大的111kWh電池。I.D. Buzz Cargo配備一個201匹馬力的電馬達和一個單速波箱,利用後輪驅動。將來,廠方可在這款電動客貨車的前輪軸上加裝一個馬達,便可變成一款全輪驅動的客貨車。至於馬達和電池之間的能量輸送則由電子控制。儲存在電池的直流電透過轉換器變成12伏特的交流電用來驅動馬達,最高時速限制於99mph。

I.D. Buzz Cargo的111kWh鋰離子電池可使用150kWh直流快速充電器於30分鐘內充電80%。與此同時,這款客貨車也可採用無觸式電磁場充電。

I.D. Buzz Cargo的外形是模仿福士經典的Transporter客貨車來設計,車頭保留了Transporter的“V”形線條以及笑臉的形態。車身的長度為198.7吋、闊77.8吋、高77.3吋,軸距為129.9吋。由於車身後輪的外懸長度增加約4吋,因此,Cargo的車身長度比I.D. Buzz明顯較長,載重量達到1,760磅。

太陽能車頂具延程作用

在外觀上,I.D. Buzz Cargo與I.D. Buzz最大分別之處,是擁有一個新款太陽能車頂、闊大的後門,以及車尾的新款泵把。車頂上的太陽能電池可將I.D. Buzz Cargo的續航力每日延長9.3英哩。有別於一般客貨車的雙趟門設計,I.D. Buzz Cargo的左邊車身不設趟門,這可擴大車廂空間,而車身前門與側門均可電動開關。

I.D. Buzz Cargo與I.D.家族的成員一樣,受惠於MEB底盤的優點而可擁有極其寬敞的車廂空間,鋰離子電池是安裝在地台下,令到車身重心得以降低,從而提升操控表現。

由於車頭毋須安裝引擎,而電馬達則安裝在後輪軸上,因此,I.D. Buzz Cargo的車頭多出一個7立方呎的行李箱。

糅合運貨與工作間功能於一身

Cargo的車廂設計是以商業用途為大前提,車頭座椅棄傳統兩座位改為三座位設計,駕駛席旁邊是一張兩座位排椅,中間座位的靠背可覆下變成小桌面,用來擺放筆記簿電腦。當駕駛者按下軑盤數秒鐘後,便可啟動I.D. Pilot自動駕駛模式,此時,軑盤便自動縮藏在表板內,而駕駛席可迴旋15度角,方便駕駛者使用車上電腦。

Cargo的載貨區設於前座之後,客區與載貨區之間設有一塊隔板分開。車尾箱的貨架是採用特別設計,透過WLAN與表板上的平板電腦聯繫,而平板電腦也可與貨主的訂單管理系統連接一起。在聯繫貨架系統協助下,I.D. Buzz Cargo的司機可在行駛途中接訂單、檢查存貨、編排行程等工作,令到這款客貨車不但能運送包裹貨物,而且還是一個流動工作間。

 
 
今日相關新聞
福士I.D. Buzz Cargo 物流業起革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