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聖誕Party必玩遊戲?幫你炒熱派對氣氛!
醫學角度:生酮飲食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快樂聖誕節 挑食不傷心
吃光一塊牛排 飽和脂肪超標

聖誕節,除了交換禮物之外,約會聚餐更是許多情侶歡慶聖誕的首選,不過聖誕大餐普遍有高熱量、高油脂的問題,是造成健康負擔的一大殺手!一塊8盎司(約227公克)無骨牛小排約含有熱量700大卡和30公克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快樂聖誕節變成「傷心聖誕節」。

每日飽和脂肪攝取熱量應低於10%WHO:

國健署表示,正常體重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1800大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180大卡計算,約為20公克。

一塊8盎司的無骨牛小排約含30公克飽和脂肪,若全部吃光光,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過每日建議攝取上限20公克的1.5倍。

再加上一套西餐若有焗烤的前菜、濃湯、奶酪、冰淇淋等,或是自助式吃到飽經常提供無限量的麵包、火腿、炸物及各式點心,其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更是會大大增加。

飽和脂肪吃太多 心血管不健康

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冠心病死亡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更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的5%至6%。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民眾在享受美食之際,也要顧及身體健康,學會「挑食不傷心」的要訣,才能開心歡度佳節。

挑食不傷心3秘訣

挑白肉、挑瘦肉

每100公克的白肉,如去皮雞胸肉飽和脂肪僅0.3公克,鱈魚1.2公克、蝦0.2公克;而每100公克的紅肉,如牛小排飽和脂肪量約13公克、牛五花肉21公克、腓力牛排5公克、豬五花13公克、豬絞肉5公克、羊排11公克,可達白肉的10倍以上! 不同肉品的飽和脂肪差異極大,建議民眾選擇餐點時,應優先選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且去掉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另外,紅肉攝取過多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風險,不可不慎。

避免油炸烹調食品及高油脂點心

油炸用油常為牛油、豬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油脂,因其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作為高溫油炸油使用。

然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系統所造成的傷害卻是不可小覷,民眾應盡量選擇以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料理之餐點,並減少選用油炸及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蛋糕及點心,以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

分享美食感情更緊密

約會或聚餐地點建議不要選擇吃到飽的餐廳,並以8分飽為原則。

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分量,若套餐份量大,也可2人只點1份套餐,再加點生菜沙拉、水果的方式,或是多人分享,減少熱量與脂肪攝取,並讓感情更加緊密。

 
 
今日相關新聞
快樂聖誕節 挑食不傷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