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藏獒原產自西藏,性格兇猛,體型較大,價格十分昂貴。
放大
 
獅子貓另有其他品種,多為山林貓與家貓雜交而成。
放大
 
臨清獅子貓原產自山東臨清,是波斯貓與中華田園貓的雜交品種。
放大
 
《花下狸奴圖》相傳為明宣宗朱瞻基所畫,畫中的兩隻貓咪為宮中所養。
放大
 
意大利畫家郎世寧以乾隆所養的十隻狗狗為題材畫成了《十犬圖》。
放大
 
放大
 
《十犬圖》中唯一一隻藏獒犬名為「蒼猊」,是乾隆皇帝的愛犬。
放大
 
現有的靈緹犬以產自澳洲的為貴,速度很快,常用於各種賽狗比賽。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獅子貓、靈緹犬
乾隆皇帝也是愛寵人士

中國飼養貓咪和狗狗的歷史已有數千年了,其中不乏位高權重的皇帝。明代嘉靖皇帝養有一隻可愛的獅子貓,乾隆皇帝則乾脆養了十隻狗。皇帝們不但親自為愛犬取名,安排專人照顧牠們的生活起居,還讓畫師為牠們繪製了畫像,享受了人都享受不到的待遇!

貓咪和狗狗在中國有茷靰曭爾瞉i歷史,愛寵人士中不僅包含著名詩人、學者,甚至還有深宮堛漪茷牷C宋代詩人陸遊曾在詩中寫到:「狸奴睡被中」,記錄了他與心愛貓咪的生活。而皇帝們則乾脆命令宮廷畫師將心愛的貓咪和狗狗畫入畫中,流傳千古。

皇帝們養的貓咪和狗狗自然不是尋常的品種,其中乾隆皇帝竟然與遠在萬里之外的歐洲王室有茯菄顒澈~味,都對靈緹犬情有獨鍾。而明世宗愛貓成癡,甚至讓大臣們為去世的貓咪寫悼詞,寫得好的大臣還可加官進爵。

明宣宗鍾愛的獅子貓

據史料記載,明代宮廷養有不少寵物貓,宮內甚至專門設立了貓房,派專人負責飼養和管理貓咪。劉若愚的《酌中志》寫到:「貓兒房近侍三四人,專飼御前有名分之貓。」當時人們常將貓咪稱為狸奴,年號嘉靖的明宣宗朱瞻基時代有一副相傳為皇帝所繪的畫作名為《花下狸奴圖》,其中繪製了兩隻當時養在皇宮內的貓咪,憨態可掬,十分可愛。

明代人沈榜在《宛署雜記》中記載,世宗朱厚熜有一隻非常寵愛的獅子貓,這隻貓咪全身皮毛呈淡青色,捲曲光滑,但卻長了一對「瑩白若雪」的眉毛,因而得名「霜眉」。這隻貓咪不僅外形引人注意,更是善解人意、性格溫順。牠常常陪伴在朱厚熜身邊,皇帝睡覺了也不離開。朱厚熜認為「霜眉」不僅僅是一隻貓,將牠封為「虯龍」,意思是小龍。「霜眉」去世後朱厚熜非常傷心,《萬曆野獲編》中記道:「上痛惜,為製金棺,葬之萬壽山之麓,又命在值諸老為文,薦度超升。」一隻貓咪享受到了人所不能得到的待遇,可見皇帝對牠的喜愛。

獅子貓是叢林貓與家貓的雜交品種,中國的獅子貓起源自山東臨清,大多為白色。這種貓的體型較大,臉寬寬圓圓,模樣可愛,性格活潑溫順,善於與任何其他品種的貓咪相處,身體強壯。非洲獅子貓(Chausie)多為虎斑色或黑色,聰明而忠誠,是人類的好夥伴。

養有十隻獵犬的乾隆皇帝

清代歷史上有不少皇帝喜愛養狗,清宮檔案中有記載,勤勉的雍正皇帝非常喜愛狗狗,在宮媥i了許多隻狗,還給牠們分別取了「百福」、「造化」、「虎頭」、「麒麟」等名字,聽起來威風凜凜。雍正專門指派了一位名叫王太平的宦官照顧狗狗,不僅負責飲食和玩耍,還要給狗狗們製作貼身的衣物。雍正曾經用老虎皮給愛犬製作衣物,讓牠們穿得舒服又保暖。

雍正皇帝的兒子乾隆皇帝繼承了父親的愛好,也十分喜愛養狗。意大利畫家郎世寧曾奉乾隆皇帝之命,以宮堛漱Q隻狗為題作了十幅畫,名為《十犬圖》。這十張畫流傳至今,也讓今天的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乾隆皇帝愛犬的模樣。

由於清朝來自關外,皇帝們保留茈朝y的愛好,乾隆皇帝所養的狗也以獵犬為主。據後人研究,十犬圖中有九隻都屬於靈緹犬(Greyhound)。這種狗原產自中東地區,流傳到歐洲後深受貴族們的喜愛,歷史悠久、血統純正、價格高昂有「狗中法拉利」之稱。靈緹犬的速度很快,多被用於狩獵和比賽,牠的皮毛光滑呈流走活A毛細密而短,心肺功能強大,後腿肌肉尤其發達。今天的許多賽狗比賽中,我們都能看到靈緹犬的身影。

《十犬圖》中唯一一個例外是「蒼猊」,這是一隻藏獒犬,牠是乾隆皇帝最喜愛的狗狗,被封為「狗中之王」。「蒼猊」的外形與名字類似,像一隻青黑色的小獅子,體型較大,勇猛好鬥。據史料記載,這隻藏獒是駐藏副都統富察傅清敬獻給乾隆帝的,牠的颯爽英姿曾引起朝野轟動,也被郎世寧收入了畫中。

 
 
今日相關新聞
獅子貓、靈緹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