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料需花時一年 康明凱斯帕弗恐長期扣留

[2019.01.14] 發表
圖為兩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左)和斯帕弗。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位前高級官員表示﹐加國與中國的爭端不可能在明年內解決﹐這意味兩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可能要較長期扣留在中國。加國前外交部長文禮尊(John Manley)在接受本地媒體提問時表示﹕「事態發展可能非常緩慢」。他補充說﹕「樂觀地想﹐有關孟晚舟的事情在1年內可獲解決。」

文禮尊所指的加、中爭端﹐是加拿大回應美國的要求﹐去年12月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拘捕﹐準備將她引渡至美國。隨後﹐中國扣留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看來是為了報復孟晚舟被捕。

前CSIS總監法登(Richard Fadden)在同一個場合表示﹐在孟晚舟的案件得到解決前﹐中國不太可能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

法登說﹕「加國的引渡過程相當緩慢﹐非常外交化。加拿大花上12個月時間來處理孟晚舟事件﹐中國方面便沒有理由這麼快便處理康明凱和斯帕弗被扣留的事情。」

法登以個人經歷表示﹐於2014年高凱文(Kevin Garratt) 和朱莉亞(Julia Garratt)兩夫婦在中國被拘留時﹐當時法登仍擔任CSIS總監。朱莉亞被拘留6個月﹐而她的丈夫在中國被拘留達775天。

法登說﹕「我認為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不幸的是﹐康明凱和斯帕弗兩人是被中國政府扣留﹐不會馬上被釋放。」

文禮尊對法登這樣的擔憂有同感。

文禮尊說﹐孟晚舟第一次審判日期已經確定﹐但這只是聆訊的開始。引渡案件拖延至少1年﹐有時甚至更長時間﹐這並不罕見。如果中國把兩名加拿大人扣留﹐直至孟晚舟案件獲得解決﹐這會像法登所憂慮﹐或許需要一段時間康明凱和斯帕弗才能再次踏足加國土地。

孟晚舟已被安排於2月6日出庭。

文禮尊指出﹐加國司法部長對引渡令有最終決定權。法登則表示﹐孟晚舟已被拘捕﹐現正進行司法程序﹐政府無能力干預。

加國前新民主黨黨領魁唐民凱(Tom Mulcair)在同一個場合表示﹕「我們甚至不應該把孟晚舟送到法院﹐應該允許她回家。」

唐民凱相信美國的引渡令背後有政治動機﹐他指出﹕「我們不能一邊懇求法治﹐另一邊我們像好童軍般遵守規則。而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公開表示﹐如果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願意讓孟晚舟離開。」

無論政府決定採取怎樣的路向﹐文禮尊和法登都表示﹐短期內不會前往中國。文禮尊說﹕「我說我現在不去﹐其他人則表示沒有證據表明﹐加國企業行政人員正被扣留。我認為這是個人判斷﹐但顯然地﹐風險可能上升。」

更多要聞一
60萬中國生留學 赴美之路難行
【明報專訊】自從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有教育界擔心來加拿大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可能會因此下跌,但有前移民部高官及研究員均表示,中國... 詳情
入屋爆竊猖獗華裔家求自保 不惜花千元裝智能防盜系統
【明報專訊】近年約克區內入屋爆竊日益猖獗﹐區內住了不少華裔家庭﹐他們為了自保﹐寧願花費千多元裝置家居智能監控設施﹐希望可以防止盜賊光顧。有提... 詳情
華漢凌晨公路翻車無目擊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駕駛的汽車在400號公路夾皇帝路(King Rd.)附近失控翻車﹐男子其後被控醉駕及危險駕駛。但由於意外發生在郊野地...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楊里克(Jeff Yurek)日前表示,省府現希望私營企業能參與士嘉堡地鐵的興建,通過換取公共用地或公共用地使用權的... 詳情
多倫多樓市今年料溫和增長
【明報專訊】儘管加國樓市受累於壓力測試﹐以及持續上升的利率﹐但在2018年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的樓市表現﹐勝過加國與美國股市﹐反映了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