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聯網經濟規模排行 中國居首

[2019.01.14] 發表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召開。

【明報專訊】網絡技術發展下帶動的新興業態崛起,成為近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頭戲,北京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經濟學院等13日發布最新的《互聯網經濟藍皮書:中國互聯網經濟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和英國分列國際互聯網經濟規模指數前五名。

報告指出,近年來以電子商務等為代表的經濟模式,充分體現聯網經濟重塑全球經濟和貿易格局的積極態勢。目前,雖然成長有所放緩,但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滲透不斷深化。

根據測算,全球互聯網經濟規模指數中中國、美國優勢明顯,遠超其他國家;俄羅斯、墨西哥、巴西等發展中國家互聯網經濟規模則大幅擴張。

另就中國內部而言,從供給、需求、流通、支撐四個角度建立評價體系,按地區分,廣東、北京、上海、浙江、山東為發展領先的五個省市。其中,憑藉「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將成為中國互聯網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BBC報道亦引述BCG(波士頓諮詢公司)聯合阿里研究院、百度發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一份報告表示,近年來,中國互聯網逐步走向產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正在加速融合中。

不過報道也提到,雖目前中國在消費互聯網方面領先,但在智能互聯方面,總體投入如智能傳感器上與美國差距較大,訊息數據的進一步整合也落後於美國。

更多中國新聞
近四成大學生關注網紅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的2019年《社會藍皮書》顯示,有近四成大學生關注過網紅(網絡紅人)。直播和網紅已經成為大學生日常生活中休閒娛...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省政府日前公布,將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休2.5日,將周五下午加周末連成「2.5天小長假」,為的是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一地方法院日前開庭審理一宗借貸糾紛案,沒想到被告竟趁人不備,當庭「偷吃」原告拿出證物、一張借據,因此被法庭處司法拘留15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人口流動的趨勢在發生變化,有人形容過去是「孔雀東南飛」,人才和勞動力湧向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如今是「孔雀開屏」, 愈來愈多人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