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削文科大增STEAM學額 小學數學升3倍 中史歷史隔年開

[2019.01.16]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常提起STEAM教育(即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大學因應政府人力資源分析,2019/20學年大幅增加有關學科的小學教育學士學額,如小學教育榮譽學士(數學)學額增加逾3倍,由15增至70個;文科如中國歷史及歷史教育榮譽學士學額則減少,兩者由今學年23及31個減至下學年起隔年輪流開辦,並只設10個學額。

稱按政府人力資源分析調整

教資會每3年為八大建議學術規劃,行政會議去年12月通過教資會於2019/20至2021/22年的3年期撥款及規劃建議。教大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永佳稱,因應政府人力資源分析,教大各學額下學年有調整。他說,STEAM學科在小學十分重要,政府看到現時缺乏相關人才,如專科訓練的小學數學及常識教師,故調整有關學額,如小學教育榮譽學士(常識)學額由20增至45個,相關音樂及視覺藝術學額亦有增加(見表)。

教大的14個課程下學年會彈性收生,即若學生於核心科目成績「跛腳」(即文憑試未達3322門檻),但某學科表現優異,校方會彈性處理入學申請。當中包括不少STEAM課程,如5年制的小學教育榮譽學士(數學)、科學教育榮譽學士、中學數學教育榮譽學士等。

將彈性收生 「跛腳」亦考慮

教大教務處高級助理教務長(入學及策劃)姜瑞麟舉例,學生數學考獲5**,但中文只得2,若在聯招最後階段將課程放於Band A,校方會因應其整體及面試表現等考慮是否取錄。他又稱,留意到學校及學生聲音,如外界稱中文科為「死亡之卷」,加上文憑試推行多年,教大認為是時候檢視收生政策,暫亦未收到政府反對此做法。姜瑞麟認為,理想的彈性收生人數約10個。

教大今學年亦首推「自薦計劃」,供體育或音樂範疇有卓越表現的學生報名,共收27份申請,取錄12名學生;計劃下學年擴展至視藝科,截至1月9日首輪申請截止前共收到198份申請。趙永佳稱,此計劃為教大獨有,可擴大收生機制,全面評估學生。

更多教育
書與人生:叛逆作家 淮遠
【明報專訊】每逢敬師節,中文科老師總會給大家一份作文功課:「一封給____老師的信」。在香港作家淮遠最近出版的散文集《獨行莫戴帽》中,收錄了... 詳情
書與人生:叛逆淮遠 一生不愛跟規則
【明報專訊】翻開今期《語文同樂》,你可能在想:「淮遠是誰?」如果是換成中學時期的淮遠,看到刊物上有一個不認識的作家,他的反應可能更直接:「當...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C 3 A 4 D [語文同樂 第356期] 詳情
神回覆:如何向恩人表達謝意?
【明報專訊】常言道:「得人恩果千年記」,得到別人幫助時,雖然未能即時報恩,至少也該說聲謝謝。但一句「我真係多謝你呀」未免過於直白,且看看古今...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今粉絲
【明報專訊】韓國男團Wanna One即使一早宣布解散,但人氣依然高企,早前便有歌迷在飛機拍攝偶像風采後,要求下機退票,導致航班延誤,損人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