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Corolla Hybrid 慳油之星終亮相

[2019.01.16] 發表

儘管豐田Corolla的外觀不算時尚出眾,但其慳油性能卻令不少用家垂青。早前,豐田在美國加州與中國廣州兩地的車展上發表了全新一代Corolla後,令人對這款造形平凡的小房車有另一番新觀感。不過,換上一個時尚外觀只是豐田最新一代Corolla的其中一個特色,而最為人注目的,是廠方在這一代中加入一款雙動能Corolla Hybrid型號,這款新車的綜合耗油量少於5公升/100公里,是歷來最慳油的Corolla房車。

文:逸思

近年,豐田為車齡超逾半個世紀的Corolla進行多番活化工程來塑造一個青春形象,其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款走年青人路線的Corolla Hatchback,而以節能為本的Corolla Hybrid,可算是Corolla近年最令人驚喜的好消息。

雙動能系統來自Prius

Corolla本是一款慳油小房車,在豐田最新一代Toyota Hybrid Synergy Drive雙動能技術幫助下,令到Corolla的節能效益更進一步。2020年款Corolla Hybrid雙動能系統是來自豐田最新一代Prius房車,這款新雙動能包括一台1.8公升、四汽缸汽油引擎和兩個電馬達/發電機,動力透過一套無段變速波箱傳到前輪上。

驅動系統棄鋰離子電池而改用鎳氫電池(Ni-MH),這款電池應用了最新研發的Hyper-Prime Nickel技術來強化性能,由於它的體積既細小又扁平,故能安放在車廂後座下,避免霸佔行李箱的空間。

Corolla Hybrid的引擎與電馬達互相協調運作,使表現具靈敏反應。車上設有一個EV模式,使Corolla Hybrid能在純電驅動下行走一段短路程,尤其是在停車場內最合用。當Corolla Hybrid在EV模式行駛時,車上的Vehicle Proximity Notification功能會向行人發出聲音提示。

2020年款Corolla Hybrid設有NORMAL、ECO和SPORT三種駕駛模式,其中NORMAL模式結合了節能和加速優點,至於ECO模式則以節能效益為大前提,加速反應比較溫和,而SPORT模式則油門反應轉為靈敏,反應變得凌厲。

高壓縮比引擎提升節能效益

另一個為Corolla Hybrid提升節能效益的設計是一套Electronically Controlled Brake(ECB),這套制動系統能協調電馬達的制動力回收功能和油壓制系統的操作,令到制動力回收以及制動效能達到最佳效果。即使ECB系統出現失效,車上的傳統油壓制動系統也能將車煞停。與此同時,Corolla Hybrid設有Brake Hold功能,避免駕駛者因長時間踩腳掣而產生疲累,當駕駛者踩下油門時,Brake Hold便立刻鬆開。

Corolla Hybrid的1.8公升、直四引擎是專為雙動能系統而設計,其壓縮比高達13:1,具備節能特色。引擎的內部零件也採用低摩擦力設計,同時,水泵也採用電動操作,減少傳統帶動水泵的動力損耗。

安全設備齊全

這款新車配備15吋合金軨及低滾阻輪胎,一如汽油版Corolla房車,Corolla Hybrid的後輪採用新設計的多連桿避震,令到操控和乘坐舒適感比上一代有改善。車廂表板設有一個7吋MID多功能資料顯示屏,這個屏幕能顯示車速、雙動能系統操作和電池狀況。

安全方面,2020年款Corolla Hybrid擁有8個標準氣袋和豐田Star Safety System,這套安全系統包括車身穩定控制、循跡控制、電子制動力分配功能、制動輔助、ABS、Smart Stop功能等。與此同時,所有Corolla房車均把Toyota Safety Sense 2.0列為標準設備,這套主動式安全系統包括預撞功能、動態雷達定速巡航、偏航警告、追循行車線輔助、自動高燈等。

最新2020年款Corolla Hybrid將於2019年春天在加拿大市場推出發售。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Rivian兩款電動探險車面世
治濤 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宣布推出期待已久的兩款電動探險汽車,R1T和R1S;前者屬於一款純電驅動的五座位輕型貨車,而後者則... 詳情
精明車主:輪胎陷雪可用汽車地毯解困
車迷 嚴冬出門,漫天風雪除了令到你的座駕擋風玻璃上結滿冰雪,為你帶來諸多不便之外,還會有其他可能的麻煩等你解決。 假如你仍然駕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