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自殺者親屬 「隨時搵我」勝「節哀順變」

[2019.01.18] 發表
10年前,嘉欣(化名,背向鏡頭者)經歷女兒自殺之痛,她記得當時有親戚質問她為何留意不到其女有輕生念頭,令她非常難過。作為過來人,她認為自殺者親友最希望別人能理解和陪伴,而非一味指摘。(鍾家銘攝)
關注自殺議題機構「生命熱線」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研究發現,對自殺者親友說一些指摘及質問的說話,會構成傷害,反而應多陪伴他們,成為他們的同行者。左起為港大社會工作碩士生黃嘉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以及「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至親離世,對家人自是重大打擊,自殺者的親友心理創傷尤甚。有研究發現,適當時候對自殺者親友說一些支持及鼓勵話語,陪伴他們,能給予實質情緒支援。相反,一些指摘及質問的說話,如「係你搞成M家咁樣」、「點解會發生呢種事?你無睇實佢謍均H」,又或是「鴕鳥派」說話如「節哀順變」、「時間可}淡一切」等,都等同在自殺者親友傷口上灑鹽。

關注自殺議題機構「生命熱線」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去年7月至12月向109名「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的服務使用者,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當事人的喪親經歷背景,整理出十大自殺者親友最想聽和最不想聽的說話。

調查發現,親友最不想被人指摘及質問,例如被指「係你搞成M家咁樣」、「點解會發生呢種事?」、「早知道係咁你就應該睇住佢(逝者)」。另外,一些責怪自殺者的說話如「佢死鰴ㄕn鵅A唔使再累人」、「只怪佢太軟弱啦!」都會對親友構成傷害。

親屬或對親人自殺感自責 「愈問愈傷心」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指出,親友面對家人自殺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會感震驚及哀傷,他們亦希望了解為何親人會選擇自殺,其間或會自責,因此會「愈問愈傷心」。

「時間}淡一切」不能表達關心

周亦指一些「鴕鳥派」說話如「節哀順變」和「時間可}淡一切」等,對正值哀痛中的親友而言並無意義,反而會認為只是順口話,不是真正關心,「字面解釋等於『慳灠捸A唔好喊,你要變通』」,等同在他們傷口上灑鹽。

相反,一些陪伴親友同行的鼓勵說話,如「有需要時,隨時搵我,我會支持你」、「要面對呢件事,真係好艱難,你已經做得好好」,便會有實質支援作用。周表示,不少親友未必能及時反應,懂得處理喪禮後事,其間若給予他們實際協助,能減輕他們的負擔;另外,也可考慮在他們有需要時,轉介他們到適合的專業服務或輔導人士。

10年前,嘉欣(化名)的女兒受情緒病及壓力困擾,她一直有尋求精神科醫生協助,但有一天病發,結束了自己生命。嘉欣記得,愛女離世令自己大受打擊時,曾有親人對她說:「你唔係成日睇住佢麉均H」這句話令她非常傷心,至今難以釋懷,「家人應該鼓勵,不應指摘」。

事發後,嘉欣一直情緒低落,不願外出,有朋友不斷鼓勵及陪伴她,多次鼓勵與朋友見面,又說「你出到蟑屭狫炡ㄠo謘v,最終嘉欣被該朋友的誠意打動,走出陰霾,「如果唔係,我下半世應該都會收埋自己」。

更多港聞
今冬175幼園爆流感  升1.5倍  專家料續惡化 籲個案C政府考慮停課
【明報專訊】踏入流感季節第三周,幼稚園爆發總數較上一個冬季流感季節同期升157%,單在本周5日內已有91宗,比前一周的總和多4宗。目前以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去年先後推出由該署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提供免費接種的「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以及由私家醫生到校免費接種的「優化外展接種... 詳情
環團引政府數據:明日大嶼選址  2025全港空氣最差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今年首季就檢討空氣質素指標內容諮詢公眾,健康空氣行動批評政府拒絕收緊兩種污染物(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及臭氧(O3)... 詳情
拒十字架寄澳門 順豐:運作失誤 致歉稱宗教物運濠江沒管制
【明報專訊】速遞公司順豐速運接連有顧客欲託運物品被拒。繼作家梁文道周日撰文指出,在台灣以順豐寄運3本書到香港被拒後,前日有天主教徒在香港嘗試... 詳情
【明報專訊】買樓做按揭前,不少人都會利用銀行網上免費估價工具,不過並不包括所有住宅種類,而且網上估價與實際估價亦有出入。專門做測量及估值的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