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卜卜書齋:乖不是讚賞?

[2019.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學一學

乖=任性?

豬Pat因為四眼龜背棄承諾而憤怒,可是四眼龜、熊貓博士等人卻覺得她霸道,當熊貓博士說「乖」的時候,四眼龜以為他稱讚豬Pat,所以難以置信。我們說「乖」是讚賞好孩子的行為,但在古時,「乖」是評價不好的字詞,意指人的性情行為不符合他人期待,為人任性、我行我素及不理他人。例如《紅樓夢》中描述男主角賈寶玉「行為偏僻性乖張」,即是說他行事為人與眾不同,也不為他人所認同。

另外,豬Pat說大耳騮是「爪牙」時,大耳騮以為自己獲得稱讚,看來也是誤解了!我們多用「爪牙」來罵人是壞人的黨羽,而在古時,「爪牙」是指武將或勇士,如《漢書》便有一句「誠國家爪牙之吏」,就是為朝廷服務、有威嚴的官吏。

■知多點

有乖倫常

形容事情或事件「有乖倫常」,即該事有違道德情理,這詞在現今也會用到。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1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六年級 苗海悅 黑暗,總給人寂寞、恐怖的感覺。黑漆漆的環境使我心驚膽戰,忐忑不安。我自小就害怕黑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