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維權律師遭釘牌:中共既無法律也無講道理地方

[2019.01.19] 發表
維權律師劉正清(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維權律師劉正清收到廣東省司法廳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其執業證書,要求他在15天內交還,如果不服,可以申請行政覆議(類似於覆核)或是行政訴訟。劉正清對《明報》指,即使申請行政覆議,預計也不會受理,現時未有下一步計劃。

廣東省司法廳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中稱,劉正清在2016年11月為新疆當事人張海濤、2017年6月為佛山當事人李艷明辯護時,發表的辯護意見屬於「應當追究法律責任的情形」,且違法行為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劉正清的代理人今年1月5日在聽證會上陳述申辯意見,但司法廳認為缺乏事實和法律理據,不予採納。司法廳決定,依《律師法》第四十九條第一款第八項,即律師若「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惡意誹謗他人、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言論」,情節嚴重者,省級司法行政部門可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以及司法部的《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處罰辦法》第三十九條第二項,「違法行為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應當在法定的行政處罰種類及幅度的範圍內從重處罰。廣東司法廳經集體討論,作出對劉正清吊銷執業證書的處分。

現年55歲的劉正清過往曾代理多宗敏感案件,本周一剛剛在四川不公開審理的異見人士黃琦案,原本也是由他代理,但因為他被釘牌而無法出庭辯護。

劉正清對本報說,此前另一維權律師隋牧青被釘牌時,也曾提出行政覆議,「但當局根本就不受理。現在中共已是既無法律,也無講道理的地方了!」有朋友勸劉正清出國旅行,但他被當局禁止離境,現時未有下一步計劃。

更多中國要聞
春運下周一啟動 嚴打霸座鬧事
內地春運將從下周一(21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昨在記者會上表示,預計今年旅客量將達29.9億人次,比去...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Grace Meng)接受法國傳媒訪問,稱有人企圖綁架她去捷克,她於周五向法國當局申請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無人機巨頭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的內部公告指出,因內部腐敗問題,去年損失估計超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已有45名員工被查處... 詳情
電商法上路半月 代購業涼了?
春節前夕原本是個人代購最為活躍的時期,但今年行情卻明顯變了——代購業者不再主動吆喝,甚至連他們的網絡平台也鮮見有商品更新。今年1月1日上路的... 詳情
記者從多名個體代購處了解到,目前代購行業內最為關心的還是稅收問題。此前,多數個體電商網上賣貨從未繳納過任何稅費,一方面心理上沒有準備,另一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