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租務市場一枝獨秀 多倫多租金今年料升11%

[2019.01.21] 發表
?有分析指﹐多倫多共管柏文供應不夠﹐滿足不了殷切需求﹐因此推動租金節節上升。(資料圖片)
Bullpen Research總裁邁爾斯。(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整體樓市仍然相對淡靜下﹐但共管柏文租務市道繼續一枝獨秀﹐今年在多市租賃一個柏文可能需要支付比上手租客更貴的租金。有市場研究指﹐2019年多倫多租金可能跳升11%﹐顯著高過6%的全國平均升幅。是項研究結果來自rentals.ca與Bullpen Research共同進行的市場調查。

高過全國平均6%升幅

走在多倫多市中心﹐舉目都是正在興建的共管柏文﹐但分析指﹐供應還是不夠﹐滿足不了殷切需求﹐所以兩睡房的柏文單位每月平均租金彈升至逾2,600元。

Bullpen Research總裁邁爾斯(Ben Myers) 表示﹐不要被表面現象誤導﹐其實很多單位已經建成。儘管如此﹐供應依然短缺﹐而很多人還是想住在多倫多﹐因此租金節節上揚。

邁爾斯續稱﹐除了供應不足外﹐還有其他因素令租務市場熾熱。政府採取多項措施以圖冷卻地產市道﹐但意外地推高了租金。例如收緊按揭規定的壓力測試﹐使部分準買家借不到錢而不能入市﹐唯有繼續租房。

邁爾斯指出﹐壓力測試把借貸者的按揭利率提高兩厘﹐提高了門檻﹐降低按揭申請成功比率﹐令更多人需要較長期地租房﹐可以出租的空間更少。另一方面﹐現有租客不想搬走﹐怕要交較貴的租金﹐需求變得更加緊張。

他還說﹐在供求不平衡下﹐租賃市場現時出現了「柯化戰」。角逐租客要以比屋主叫價高出5%至7%的租金﹐還要盡量說服屋主他們是好租客﹐才能成功租下。

據邁爾斯估計﹐需要額外2.5萬至3萬個單位﹐始可滿足現時的需求。他相信﹐短期內難以見到這麼多單位落成。

安省現任進步保守黨政府歸咎前朝自由黨政府的租務管制﹐認為這反而推高了租金。因此﹐省府已採取行動把新建單位豁免租務管制﹐希望可以抑制租金升勢。

安省政府通訊總監德里斯科爾(Julie O'Driscoll)表示﹐把新單豁免租務管制﹐將鼓勵大型發展商及小業主創造更多出租房屋。她補充說﹐省府已開展了廣泛公眾諮詢﹐安省居民可以提供建議﹐如何興建更多房屋﹐並壓低房屋價格。

居民可透過安省網站http://www.mah.gov.on.ca/Page20902.aspx完成問卷調查﹐或者提供意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