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教授:「佛系」無助傳播正能量

[2019.01.21] 發表

【明報專訊】繼央媒批判「娘炮」(男性娘化)現象後,中央黨校教授也撰文反思「佛系」現象,認為這會使人逐漸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導致喪失原則,「對我們優秀文明的傳承和正能量的傳播卻起不到多少作用。」

指「佛系」是逃避 令人喪失原則

近日,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華在《人民論壇》雜誌1月號及「人民論壇網」發表〈透徹!「佛系」現象背後的反思〉一文,指出內地選擇過「佛系」生活的人,常常採取一種隨遇而安、寧靜淡泊的生活態度,常把「都行」「可以」「沒關係」之類的詞掛在嘴邊,「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追求、沒有慾望,而是對這種疲勞、無奈、失落的不圓滿現實狀況的逃避。」

文章認為,「佛系」心態不僅能夠讓人堅持清心寡慾、淡泊名利的生活,可起到緩和焦慮的作用,「十分難能可貴」。但是「不良影響」也不容忽視,董振華指出,「佛系」心態會使人喪失原則,隨波逐流,「這是缺乏理想追求的表現」;喪失掉獨立思考的能力,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創新能力和自主性;而隨意的生活還會導致對規則的無視。

董振華表示,這種娛樂流行現象對於事業發展並沒太大益處,也不具教化大眾功能,「對我們優秀文明的傳承和正能量的傳播卻起不到多少作用。」

內地近年加強對意識形態的監管,不僅對嚴控網絡言論、影視媒體,對社會價值觀也提出要求。去年9月,新華社以「辛識平」署名發表〈「娘炮」之風當休矣 病態文化影響不可低估〉的文章,抨擊時下內地男子崇尚「油頭粉面A4腰,矯揉做作蘭花指」的「娘炮」現象,指出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需要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蝕,更需要優秀文化的滋養」。

更多中國要聞
崔永元上訪雲南紀委 舉報退役軍官
【明報專訊】內地名嘴崔永元舉報雲南退役軍官羅富強涉嫌違法,20日在個人微博發文(圖),稱親到雲南上訪,「見到了組織,說明了情況,遞交了材料,... 詳情
武警公安分家 特警展示實力
近半個月中央政法委可謂大出風頭,先是牽頭調查最高人民法院的審判卷宗失竊案;上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又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講話,肯定了政法系統的成... 詳情
中國GDP去年6.6% 總量首破90兆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首次突破90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長6.6%,完成年度計劃;並且,全... 詳情
專家:上半年經濟增速還會下降
【明報專訊】2018年中國GDP成長6.6%,增速創28年新低,專家分析,儘管GDP增速達到政府制定的6.5%左右目標,但在日趨複雜的海內外... 詳情
消費品零售總額增9% 符預期
【明報專訊】國統局公布,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098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符合市場預期,增速比1至11月略低0.1個百分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