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倡增表彰優秀公務員 樞密院促各部門申報提名

[2019.01.21] 發表
圖為加拿大傑出服務社會獎(Meritorious Service Decorations)獎章的樣本。(CBC)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倡議增加公務員每年獲授勳章或獎項的人數。政府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去信促請各聯邦部門就各種評獎,每年向總督辦公室提交至少5名員工的姓名。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依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2017年秋季向各副部長發出的函件,沃尼克及時任總督秘書華萊士(Steven Wallace)聯署致函各部門,鼓勵各部門開始為加拿大頒授的榮譽獎項每年提名至少5名公務員,包括考慮提名合資格獲得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的人士。

總督辦公室去年跟進,以碓保各部門充分合作。榮獎署(Chancellery of Honours)行政主任巴薩盧(Sylvie Barsalou)在電郵中表示,期望各部門講述識別及認可優秀人才的策略。

自由黨政府所以有此舉措,事緣內部評估認為,加拿大榮譽制(Canadian Honours System)歷來對公務員的表揚並不足夠,包括所頒授的勳章及獎項。

總督發言人雷尼耶-麥凱勒(Sara Regnier-McKellar)引述加拿大勳章的統計數據指出,在1976年至2018年間,因公共服務獲得認可的人士僅佔加拿大勳章年度授勳名單的2.4%。在此期間,公務員每年平均佔加拿大就業人口的5.9%。

至於聯邦提出各部門提名至少5人的倡議有何影響,目前未有清楚。總督辦公室、樞密院辦公室均稱並無統計聯邦部門提交的提名。

自1991年以來,加國頒發了超過800枚十字勳章及其他勳章,平均每年約28枚。渥京每年亦增設各類獎項,例如國會保護組(Parliamentary Protective Service)最近推出獎項計劃,表揚表現優異、長期服務及退休的員工。

新任加拿大資訊專員梅納德(Caroline Maynard)去年亦設立新的「信息獲取」獎項,分別頒授給加拿大稅務局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的兩名員工。

更多加國新聞
新州飛港班機轉道紐省逼降 乘客嚴寒滯機艙過夜折返美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一班原定周六下午由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機場前往香港的客機,因為有乘客不適要轉道加拿大紐芬蘭省降落,其後...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法庭在去年初裁定,醫生基於道德或宗教的理由﹐不願提供醫助死亡、節育及人工流產等醫療服務﹐必須轉介患者看那些願意提供這類服... 詳情
大電訊公司上網費再漲價 不同計劃月費月增2至6元
【明報專訊】研科(Telus)、貝爾(Bell)和Shaw公司的客戶要做好心理準備,它們都將於未來數個月內調高特定上網計劃的月費。該3家電訊... 詳情
患PTSD前消防控Syncrude 指遭無理解僱剝奪福利
【明報專訊】阿省一名前消防及救護人員指控遭阿省北部加國最大油砂項目Syncrude Canada不公平解僱,指他因為工作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詳情
野生動物被撞橫屍公路 可否撿走食用各省有別
【明報專訊】加拿大每年有不少野生動物因為衝出路面被汽車意外撞斃,橫屍路上,但居民若要取走及食用這些意外身亡的野生動物,須注意各省或地區有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