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說分心駕駛或有苦衷 司機接老闆電郵無奈被罰
非辦公時間工作問題 與駕駛習慣無關

[2019.01.22] 發表
省府由元旦日起加大力度,分心駕駛司機面對更嚴厲的罰則。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已在上周開展了嚴打分心駕駛的執法行動,加上安省已從今年元旦日開始加大對於分心駕駛司機的懲罰力度,是否將對司機們改變駕駛習慣構成長遠的影響?

對此,多倫多大學城市法律研究和犯罪學的教授Mariana Valverde指出,上述做法是表面化的。

多倫多警方在上周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嚴打行動,以零容忍的態度向在駕車時打電話或用手觸碰手機的司機提出檢控,旨在改變司機分心駕駛的習慣。警方開展的嚴打分心駕駛的執法行動為期一周,從1月14日至20日,根據警方提供的統計數據,在1月14日和15日,警方總共開出750張罰單。

而從今年元旦日開始,安省全新的分心駕駛法例已正式生效。凡使用手持電子設備通話、發短訊、撥號或發送電子郵件等的司機,首次會面臨1,000元的罰款,罰款金是過往的兩倍多。另外,司機的駕照也會被吊銷3天,更被扣3分。

那麼,上述嚴打行動是否能達到改變司機分心駕駛習慣的目標,Mariana Valverde並不肯定。

她說:「當然,如果人們被罰款,被扣分,諸如此類,也許。很難說這是否將有成效。」

她又說:「當人們在決定是違法還是不違法時,有很多的因素,任何形式的警方嚴打行動有時會有幫助,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法律的警覺意識,有時會幫助人們改善行為,但這是非常表面的。你不得不詢問自己一個問題,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她並非為分心駕駛的司機辯護,但她認為,有更多的司機僅僅是因為在他們的辦公時間以外的時間工作,他們在不應查收電郵的時候查收電郵。」

她說:「如果人們是在查看他們的臉書網頁,在那種情況下,我要說:『好吧,就把罰單扔給他們。』,但如果是他們的老闆在他們已離開辦公室後發信息給他們,警員是不會理會你是在臉書上還是在回覆老闆的電郵,但我要說,這是有區別的。」

她說:「有很多人看起來是認為,交通法並不適用於他們,但我想,人們應該探究造成交通阻塞的根源,造成人們違法的根源。這並非是人們被懲罰的力度不夠和警方不夠警覺。」

更多要聞一
為防止信息誤傳及謠言散播 WhatsApp限信息最多傳5群組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從昨日開始﹐在全球實施限制信息傳遞措施﹐用戶只可把信息傳遞至最多5個個人或團體﹐大幅少過之前... 詳情
極富特色服裝表演
上圖:1月21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高級定制時裝周上,模特在一場極富特色的服裝服飾表演中,展示迪奧品牌2019春夏高級定制時裝。 (新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