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法院當值律師 政府擬加薪五成

[2019.01.23] 發表

【明報專訊】裁判法院當值律師日薪一直被法律界指偏低,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透露擬於4月起將當值律師日薪由目前的7300元,提升至1.14萬元,增幅達56.2%,是政府自1992年以來,首次作出通脹以外的調整。政府解釋,調整是欲將當值律師的日薪增幅,與刑事法援律師的增幅看齊,避免任何一方在爭取同一批律師提供服務時,不會不公平地佔優。

日薪7300元加至1.14萬 年涉3400萬

經濟條件欠佳的市民若在裁判法院或少年法庭被控告,經案情和入息審查、並繳付570元手續費後,可藉當值律師計劃聘請律師出庭辯護。2017年共有1122名當值律師為逾2.3萬人提供法律代表服務。當值律師主要服務裁判法院和少年法庭;法律援助則主要適用於區域法院或以上級別的案件。

政府昨提交的文件表示,提高當值律師日薪,每年涉逾3400萬元額外開支,所需撥款將納入2019/20年度的預算草案。政府表示,當值律師服務和法援署會爭奪同一批具備相關經驗的私人執業律師,考慮到當值律師的工作性質與大律師甚為相似,故建議將兩者增幅看齊,確保當值律師服務和法援署在爭取同一批律師提供服務時,不會有任何一方不公平地佔優。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樂見政府提高當值律師日薪,他形容是法律界長期爭取的措施。他稱此舉除令法律界受惠,市民亦能得益,因更多律師會願意提供具質素的當值律師服務,過去當值律師日薪較低,令一些具質素律師卻步,相信新措施有助改善情G。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疑犯李俐華(Li Leon,前稱李亮)涉4年前因行使虛假身分證案棄保潛逃,去年11月返港被捕後,涉嫌在瑪麗醫院「借尿遁」越柙。李... 詳情
食環推名冊 登記綠色殯葬意願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推廣綠色殯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先人骨灰。為鼓勵更多人選擇綠色殯葬,食物環境衛生署推出中央登記名冊,讓食環署得知登記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啟宗回應UGL案:唔睇港報紙 茶杯
【明報專訊】痗岫a產董事長、明天更好基金執委會主席陳啟宗一向好支持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CY)。陳啟宗噚日同傳媒茶敘時被問到點睇... 詳情
海洋公園水獺六口家 時分秒命名
【明報專訊】去海洋公園除玩機動遊戲,仲有好多動物可睇,家陣又多4隻小爪水獺寶寶同1隻海豚寶寶同大家見面喇。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