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業「自查自糾」 補稅117億稅

[2019.01.23] 發表
范冰冰被要求在限期內繳納稅款、罰款等總計8.84億元。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女星范冰冰去年10月因以「陰陽合同」逃稅被罰款8.84億元(人民幣,下同),事後影視行業人員開展「自查自糾」,截至去年年底自查申報稅款達117.47億元,其中115.53億元已經入庫。

中新社報道,自去年10月開展的「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其「自查自糾」階段目前已經結束,轉入「督促糾正」階段。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自查自糾」後有關部門已對結果進行反饋,「讓大多數影視工作者安心從業」;而在「督促糾正」後,將有針對性地督促提醒「自查自糾」落實不到位並且稅收風險較高的小部分納稅人,若經稅務機關提醒後自我糾正,可從輕或減輕行政處罰。

報道引述部分影視行業納稅人表示,今次是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增強了遵紀守法、誠信納稅的意識,影視行業受關注度高,從業人員今後在履行公民義務、維護社會公德方面理應更好發揮示範作用。不過報道並沒有透露自查申報稅款的是哪些藝人。早前內地網上曾流出一份名單,提及17名藝人被約談,包括黃曉明、楊i、鄧超、吳京、章子怡、徐崢等一線藝人,需補繳的稅款金額更每人以億元計。

中國法學會財稅法研究會會長劉劍文稱,行動對於解決行業突出問題、完善稅收監管體系、促進影視行業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閆少非說,規範稅收秩序工作,有效針對影視行業的突出問題,教育了從業人員,有利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聲稱,透過編輯人類胚胎基因,令一對雙胞胎女嬰出生時先天免疫愛滋病毒,轟動全球。內地官方調查組周一證實,第二名... 詳情
福布斯:楊惠妍蟬聯中國女首富
【明報專訊】福布斯中國公布中國25位女富豪名單,大體上搞房地產的還是女富豪榜單的常客,佔了富豪榜的半壁江山,前10大中有4名都是出身於房地產... 詳情
休養生息10年期 長江全面禁漁
【明報專訊】中國發布《長江流域重點水城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定實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區完成漁民退捕,率先實行全面禁捕;20... 詳情
北京新機場迎來「第一飛」
【明報專訊】計劃於今年9月啟用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二(22日)順利完成首次飛行校驗。據知整個校驗工作預計到3月15日結束,校驗內容包括4條... 詳情
廣東去年拘逾1.8萬毒販 繳10多噸毒品
【明報專訊】廣東省公安廳昨天(22日)舉行「廣東緝毒執法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廣東警方去年共偵破1.4萬餘宗毒品犯罪案件,拘捕超過1.8萬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