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指朝瞞導彈作戰總部
質疑平壤棄核決心

[2019.01.23] 發表
去年12月底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新五里」導彈基地的部署概G。(網上圖片)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報告,指朝鮮平安北道設有可威脅韓、日及太平洋美屬地區的彈道導彈作戰總部,朝鮮政府蓄意秘而不宣,質疑其棄核誠意。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昨回應稱,那是美韓「監視中的設施」。

韓:屬監視中的設施

CSIS繼去年11月宣稱朝鮮有逾20個秘密導彈基地,周一(21日)再指其一秘密基地是導彈作戰總部。報告稱,朝鮮在非軍事區以北約212公里的平安北道雲田郡「新五里」,設有面積約18平方公里的彈道導彈作戰基地。有別於已知的朝鮮導彈基地設於狹窄陡峭山谷,新五里基地主要「分佈在淺谷和連綿起伏的山丘」,屯駐了一個配備「蘆洞一」型中程彈道導彈的軍團,可用核子或常規武器,攻擊韓、日乃至美屬關島。

美朝議定於2月底舉行第二次「特金會」,並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磋商峰會安排,美國希望可達成更具體的棄核計劃。惟CSIS報告據新發現,質疑朝鮮的決心。報告稱,雖然外界1982年便已知悉新五里基地,但朝鮮從未公開提及,認為朝鮮必須申報所有導彈基地供驗證。

指朝耍手段 仍具戰鬥力

報告合撰人車維德說:「朝鮮不準備洽談他們沒披露的物事。看來他們在耍手段。他們(即使摧狺F所披露的核設施)依然準備擁有原有的作戰能力。」

報告附以去年12月27日攝得的衛星圖片,顯示該基地的地下掩體入口、加固掩體和總部等。報告指新五里基地在開發彈道導彈上擔演重要角色,包括特朗普上台後不久的2017年2月12日,朝鮮首次試射的彈道導彈「北極星2」型(KN-15)。人民軍戰略部隊用該基地,連同附近的「小白水」軍官學校、「貓頭山」訓練場,從事導彈開發、測試和培訓等。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意批法剝削非洲  掀外交風波
應對非洲難民政策備受批評的意大利,兩名副總理迪馬約和薩爾維尼先後將矛頭指向法國,指控法國持續對非洲殖民及剝削,導致當地民不聊生,觸發逃亡潮,... 詳情
WTO:十大健康威脅 空污拒種疫苗上榜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公布了「2019全球十大健康威脅」,除了伊波拉病毒、愛滋病之外,空氣污染也榜上有名,另外,WHO更特別... 詳情
非洲法郎(CFA franc)於1945年12月26日誕生,是法國在二戰結束後為其非洲殖民地國家設計的貨幣,分為西非法郎和中非法郎兩種,共1... 詳情
極右色彩惹監控  AfD稱遭不公打壓
德國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去年地選得利後聲勢大振,不過,德國情報機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1月15日宣布將AfD部分派系納入...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星期表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替補方案。 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花旗銀行集團表示,別無選擇,必須要為英國「硬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