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鍵詞:詞海電台

[2019.01.30] 發表

【明報專訊】歡迎「收聽」詞海電台,雖然沒有「音樂情人」鄭子誠坐鎮,但勝在不用調校AM、FM,在腦海按下無形收聽鍵,世界便會靜下來,流行、經典、遺珠以至賀年歌曲一一細味重溫。亦請「聽眾」留意問題,答對即可獲贈歌中「彩蛋」。

◆1

有一種悲傷

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過往

陪伴我呼吸 決定我微笑模樣

無法遺忘

//《有一種悲傷》 詞:林孝謙 唱:A-Lin/劉以豪 

問:運用了什麼抒情手法?

A 直接抒情 B 間接抒情

◆2

聯想 校友會的周年宴

即將跟你遇見

竟 令我紅起一張臉

幼嫩得媲美昨天

殘酷地再見 是你顯得禮貌謙謙

故事也許終結十年 已沒太多需要掛牽

//《百年樹木》 詞:林若寧 唱:張敬軒

問:哪句歌詞運用了肖像描寫?

◆3

日後 盡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

留低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塈l收

也許豐收月份尚未到 你也得接受

或者要到你將愛釀成醇酒 時機先至熟透

//《葡萄成熟時》 詞:黃偉文 唱:陳奕迅

問:歌名「葡萄」比喻什麼?

◆4

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

歌聲多奔放個個喜氣洋洋

飲多杯勝鵀U位乾杯飲勝

喜氣洋洋

//《喜氣洋洋》 詞:鄭國江 唱:徐小鳳

問: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

你的背包 揹到現在還沒爛

卻成為我身體另一半

千金不換 它已熟悉我的汗

它是我肩膀上的指環

// 《你的背包》 

詞:林夕 

唱:陳奕迅

問: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歌中「彩蛋」

1. A 直接抒情

台灣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票房報捷,在港累積逾千萬。導演親自為主題曲填詞,「悲傷」、「無法遺忘」直接表示男女主角最終不能在一起的遺憾,可見運用了直接抒情手法。

2. 「令我紅起一張臉」

「我」單是想像重遇「你」,便已經臉紅,可見「我」仍然在乎「你」。《百年樹木》MV多處呼應10年前的《櫻花樹下》,若兩歌化為文章的開首與結尾,手法便為「首尾呼應」,讀者既在結尾感受驚喜,亦更能體會「錯過後要放下」的主題。

3. 人生/愛情

「你要學習等待」與「人生、愛情像釀酒,需要等待」比較,一定是後者較易記深刻,這正是比喻的好處。填詞人黃偉文暗暗將《葡萄成熟時》(紅酒)、《陀飛輪》(手表)、《人車誌》(汽車)等列入「30歲男人的玩具系列」,形容這是屬於他與陳奕迅之間的遊戲。

4. 疊字

農曆新年必播歌曲,疊字「個個」、「洋洋」配合強勁節拍,唱起來字字鏗鏘。曾任立法會議員的王國興在2016年競逐超級區議會議席失敗後,近百網民前往他的辦事處外播放《喜氣洋洋》,「祝賀」對方落選,屬當時的政壇趣聞。

5. 暗喻、擬人

肩帶環繞身體兩側,就像手指套上戒指,為暗喻法;死物不能認知氣味,所以「它已熟悉我的汗」是擬人句。兩者都帶出「我」對背包主人的眷戀,屬借物抒情。

文: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60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代長輩文 認同請分享
【明報專訊】「老而不!」罵語出自《論語》「老而不死是為賊」。孔子看似責怪全體老人禍害社會,然而通讀全文便發現,他是責怪朋友原壤年幼無照顧家人... 詳情
【明報專訊】1. B(老人捐錢非自願,所以非樂善好施;謊稱十文錢已是傾家之財,絕非誠實;惡衣蔬食,可見不重視生活)  2. A(間接描... 詳情
投稿園地:爸爸、我、結他
【明報專訊】文:陳嘉穎(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中五) 「我恨死你了,爸爸!」爸爸擅自把我心愛的結他扔進垃圾桶一刻,我即與他展開長達兩個... 詳情
文字青春痘:祝福篇
【明報專訊】豬年將至,團年拜年,例必好話連連。想過年人見人愛、車見車載,O利市前當然要及早準備。找出以下錯別字,記住十個祝福語,逢見長輩連... 詳情
【明報專訊】1. 恭賀新禧 2. 財源廣進 3. 喜氣洋洋 4. 貨如輪轉 5. 步步高陞 6. 金玉滿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