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會律師:政府「隨意」定扭入標準

[2019.01.30]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開庭近4個月,至昨日最後一日聆訊,由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陳辭,他質疑政府現時以鋼筋螺絲頭需扭入37毫米才合格標準的決定是「隨意」(arbitrary),背後並無「可理解」(explicable)的計算支持,又指政府及「爆料」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採取相同立場」,並批評中科興業潘焯鴻「不可信」、「大部分證供是韋y的」。

指潘焯鴻韋y證供不可信

不過,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澄清,委員會代表律師的角色是協助整理各方觀點,「律師可有自己觀點,但不代表委員會立場」,稱會保持獨立完成調查報告。

Pennicott陳辭稱,中科證人供辭前後矛盾,其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談及剪鋼筋問題,甚至指工程涉及貪污等,相關涉事人等均一一否認,他認為港鐵及禮頓高層「不可能全部說謊,唯一客觀結論是潘焯鴻說謊」,認為潘是因與禮頓有商業糾紛才作出指控。

Pennicott又稱,目前政府所採取螺絲頭扭入長度,經檢測需有37毫米長才合格,是「隨意」的決定,提出有其他專家指扭入6圈(約24毫米)亦達到安全水平。另外,他提到港鐵、禮頓及委員會專家證人均稱,紅磡站有大量結構剩餘力,認為車站結構安全,而政府及中科專家證人「沒有說車站不安全」。

中科律師:潘性格差不代表不可信

其他涉事方昨日亦有代表陳辭。中科代表大律師蘇信恩稱,聆訊期間中科證人被人以「顯微鏡式」仔細盤問,其中潘焯鴻特別受到攻擊,例如被指是具侵略性、「麻煩製造者」等,強調即使潘性格差,亦不等於其供辭不可信或立心不良。

泛迅代表大律師莊君如發言時承認有極少數工人剪鋼筋,但一般而言,工人都是想「做好工作」。夏正民聞言反問,若工人只想將工作做好,為何目前開鑿結果卻顯示有多條鋼筋接駁有問題,更有鋼筋未接駁。莊稱「工人會盡力扭鋼筋直到扭不到為止」,並指港鐵及禮頓人員在場監工,「如有問題應在當場提出」,現時再追究工人責任是不公平。

沙中線聆訊於去年10月22日開庭,至昨日各方完成最後陳辭,委員會將於2月26日或之前,就調查結果及建議提交報告。

更多港聞
科大生矽谷創立  無人車初創落戶科學園
【明報專訊】無人車將是未來智慧城市的標誌,不少科技發展領先的國家正為無人車修訂法例和展開測試。2016年於美國矽谷創立的初創企業AutoX已... 詳情
【明報專訊】於美國矽谷起步的AutoX,最初主力研發以低成本網絡攝像頭(webcam)作無人車主要感應工具,並以3D深度學習算法辨認路上物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白鴿黨年宵出賣 議事廳狼人
【明報專訊】臨近農曆新年,唔少政黨都會推出特色產品鬖~宵攤位發售,民主黨今年就推出「議事廳狼人」卡牌遊戲,參考「狼人遊戲」畀玩家做角色扮演,... 詳情
中聯辦春節酒會首播國歌 千人停傾偈
【明報專訊】中聯辦噚日舉行新春酒會,仲搞搞新意思,主禮台背景板第一次掛上國徽,酒會開始時亦加插奏唱國歌環節。儀式開始前,場內超過1000名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