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戰勞工索償 大阪法院駁回

[2019.01.30] 發表
中國原告和律師昨日上午前往大阪地方法院抗議。(共同社)

【明報專訊】19名二戰期間被強徵至日本秋田縣花岡礦山和大阪造船所的中國勞工倖存者和死者家屬,以從事嚴酷勞動為由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賠償8250萬日圓(約100萬加元)和道歉,昨被大阪地方法院駁回。

童增:曲解中日賠償協定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對本報表示,日本此次判決完全是曲解當年中日關於戰爭賠償的協定,漠視中國受害者的基本人權,下一步將通過與日企談判和解或在中國國內起訴等方式繼續維權。

共同社報道,大阪地方法院審判長酒井良介昨沿襲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個人索賠權因《日中聯合聲明》被放棄」的判決,判決原告等19人失去索償權利。不過法院同時認定日政府「強迫中國勞工在國內各工作地點,於衣、食、住明顯受到制約的惡劣環境下,長時間從事繁重勞動,眾多中國勞工喪命」。酒井在判決最後詢問唯一在世原告李鐵垂意見後感嘆:「能夠聽取(在世原告的)真實聲音,意義重大。」

法院認定多名華工喪命

本次訴訟中的花岡事件發生於1944至1945年,日在華強徵平民及戰俘近千人,運至秋田縣花岡礦山的鹿島組(今鹿島建設公司)花岡作業場從事苦役。中國勞工1945年6月30日深夜暴動逃跑,遭日本憲警鎮壓,113人當場身亡;加上勞役中的死難者,中國勞工共有418人離世,約佔總人數的42.4%。花岡事件倖存者及死難者家屬11人於1995年6月28日和2015年6月26日先後向東京地方法院和大阪地方法院興訟。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溫家寶迎來母校訪客 頭髮花白精神好
【明報專訊】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自2013年卸任後,逐漸淡出公眾視線,其母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高層日前到訪溫家,向這位校友提早拜年。 ... 詳情
外交部新黨委書記 零外交經驗
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日在「主要官員」欄目透露重大變化,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近6年的張業遂名字消失了。張已年逾65歲,過了正部級的退休年限,去年已出... 詳情
大灣區3步走 2022三地規則對接
【明報專訊】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分3步走,期望2022年三地市場規則對接,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詳情
在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各代表團昨日的分組討論期間,圍繞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地市分別討論總結了各自的獨特優勢,其中深圳提出加... 詳情
全國最快地鐵列車首亮相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新機場線列車周二(29日)首次亮相,相比普通地鐵時速80公里,新機場線列車提升至時速160公里,堪稱全國最快的地鐵列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