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年歷史屬集體回憶 省民簽名籲保留遊樂宮建築

[2019.02.04] 發表
位於多倫多湖濱的安省遊樂宮早在1971年5月便正式對外開放。(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正就重新開發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開展民意諮詢,從而使擁有長達40多年歷史的安省遊樂宮再度成為具有吸引力的遊覽勝地。已有安省遊樂宮的支持者發起了網上徵集簽名的活動,敦促省府保留安省遊樂宮現有的建築物。

位於多倫多湖濱的安省遊樂宮早在1971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後在2012年因收入大幅下跌和省府的財政狀況捉襟見肘而關閉。對於很多成長於上一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多倫多居民和安省居民而言,安省遊樂宮給他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

現年64歲的多倫多居民馬丁(Jill Martin)說,當安省遊樂宮在1971年正式對外開放時,她還是一名少女。

就在一次前往安省遊樂宮遊覽時,她的約會對象送給她一枚以他的誕生石鑲嵌的戒指,並要求與她確定關係。他倆在4年後喜結良緣,迄今為止已共同生活了42年。在過往數十年來,馬丁夫婦曾無數次地前往安省遊樂宮欣賞音樂會和觀賞IMAX電影。在他們的孩子出生後,他們還帶孩子們到安省遊樂宮的兒童樂園玩耍。

對於安省政府欲重新開發安省遊樂宮,馬丁對遊樂宮的未來感到擔心,她說:「安省遊樂宮本應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讓居住在市內的人們能感受大自然的氣息。我不反對重建,但我絕對支持安省遊樂宮應成為一個適合家庭玩樂的場所。」

曾經在青少年時代在安省遊樂宮工作了長達8年的賴特(John Wright)說:「那是我的生活中最美好的日子。」

在賴特看來,位於安省遊樂宮中心位置的娛樂場所Forum是安省遊樂宮在過往獲得成功的關鍵。

他指出,Forum是安省遊樂宮的心臟和靈魂,吸引了數以千計的遊客來欣賞各種音樂演出。

北卡羅萊納大學建築系的教授巴爾默(Jeff Balmer)在多倫多出生,他發起了一項網上徵集簽名的活動,敦促省府保留安省遊樂宮現有的建築物。

他說:「安省遊樂宮現有的建築物是加拿大在20世紀建築物的重要地標。」他還指出,擔綱安省遊樂宮設計的總建築師Eberhard Zeidler是世界知名的建築師。

他強調說,安省遊樂宮的場地應該作為一個建築和城市的地標來被保護,不應由私營企業來開發賭場或興建共管柏文大廈。

安省政府建議對安省遊樂宮進行重新開發的地區包括:陸地、島嶼和大圓球(Cinesphere)等。

省府指出,將不會考慮那些需要就規劃、設計或興建提供營運撥款的建議,也不會考慮有關開發居民住宅或出售土地的建議。省長道格福特還在近期淡化了有關在安省遊樂宮開設賭場的可能性。他說,他希望遊樂宮是適合家庭玩樂的。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