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萬鈞臉部捕捉技術獲成就獎

[2019.02.10] 發表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運用馬萬鈞的臉部捕捉特寫技術拍白宮畢業照。

【明報專訊】來自台灣的馬萬鈞博士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9日獲頒2019年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獎」。

這項技術已運用在《阿凡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逾40部電影,甚至用來拍攝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白宮畢業照。

影藝學院指出,馬萬鈞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Polarized Spherical Gradient Illumination facial appearance capture method)獲獎,以往電影拍攝臉部特寫時,較難百分之百呈現皮膚、骨骼及肌肉的光影變化;但透過此次獲獎的技術,可清楚捕捉演員表情,完整呈現臉部細紋、酒窩、膚質、色澤,甚至毛孔深淺,大幅提升真實感。

臉部捕捉特寫技術於10年前由馬萬鈞與其教授共同研發,被拍攝者坐在一個四周被LED燈泡包圍的球體中,透過每盞燈泡連接的微電腦處理器捕捉臉部光影的移動,利用多重視角參數重建高解析度的細緻表情。

更多中國新聞
兵哥騎車回營 疑超車擦撞不治
【明報專訊】大年初五,不少人準備收假,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卻發生死亡車禍。22歲李姓上兵上午騎車從大坑往新社方向,疑超車不慎與同向機車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當地10日清晨4時12分,許多人從睡夢中驚醒,搖晃時間約5秒,震動得相當劇烈。24小時內,士林區連發生兩次地震,雙北市地區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