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軍方政黨要求解散泰護國黨
烏汶叻參選夢落空:冀國家前進

[2019.02.10] 發表
泰護國黨黨魁比差博爾上周五在曼谷選舉委員會辦公室展示烏汶叻的參選表格,事隔一天,泰護國黨表示尊重國王反對的意願,不會讓烏汶叻代表該黨出戰。(路透社)
烏汶叻發文感謝支持者,盼望泰國能向前邁進,成為受國際欽佩及接納的國家。(美聯社)

繼泰王哇集拉隆功上周五(8日)發聲明反對胞姊烏汶叻出選首相後,原本打算請她出選的泰護國黨昨日回應稱會遵從泰王指示,意味烏汶叻參選無望。烏汶叻周六早上透過社交媒體感謝支持者,但無直接回應泰王反對參選一事。親軍方的政黨就藉事件要求選舉委員會解散泰護國黨。

泰護國黨(Thai Raksa Chart)上周五宣布烏汶叻將代表該黨出戰大選,打破王室遠離政治的慣例,與代表軍方的巴育正面交鋒,轟動政壇,惟泰王哇集拉隆功當晚深夜發表聲明,指王室高層家庭成員參政違反傳統和憲法,「極度不恰當」。哇集拉隆功頒布的王室法令稱,烏汶叻雖然已放棄王室名銜,但仍是卻克里王朝後裔,參選總理與王室傳統與國家文化不符,同時違反憲法中王室成員不涉政務必須政治中立的規範,行為屬極不恰當。泰護國黨昨日即向傳媒表明會遵從王室命令,並指該黨已準備好依照「傳統及王室習俗」履行職責,意味將放棄推舉烏汶叻出選。

親政府政黨促解散泰護國黨

烏汶叻同日早上在Instagram發文,感謝一眾支持者,又盼望泰國能「向前邁進」(moving forward),成為受國際欽佩及接納的國家,但並無直接提及泰王或個人的政治願望。

不過此事並未平息。親軍方的人民改革黨(People's Reform Party)在烏汶叻落實參選後,第一時間向選舉委員會投訴,質疑可能違反禁止政黨利用王室從事競選活動的相關法例,要求選舉委員會裁定提名是否有效。

到泰王表明反對,人民改革黨黨魁白彭(Paiboon Nititawan)稱王室成員不能參政,要求選委會召開緊急會議,以泰護國黨對憲法和王室有敵意為由,呼籲選舉委員會周一(11日)開會討論是否解散泰護國黨。

泰護國黨是以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他信支持者為骨幹成立,外界視推舉烏汶叻參選是他信和王室勢力結盟,挑戰代表國家人民力量黨出選總理的巴育,打亂軍方想藉下月24日大選延續執政的部署,甚至有機會讓他信家族重返泰國政壇,但如意算盤顯然未能打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媒:亞馬遜擬放棄落戶紐約
全球首富、網購公司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旗下的《華盛頓郵報》上周五(8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道,由於紐約政客及居民反對聲浪巨大,亞馬遜正重新考慮... 詳情
紐約工會及社區團體組織抵抗亞馬遜進駐,他們警告巨企落戶令樓市租金上漲,導致更多人被逼遷;反觀弗吉尼亞州,幾乎所有政客領袖都支持亞馬遜到來。分... 詳情
泰國羅勇市(Rayong)兩個海灘,近日分別發現兩具無頭男屍。警方懷疑兩具屍體與日前在海中發現的一個疑似女性人頭有關。男屍被發現的地方,距離... 詳情
菲臘親王 自願放棄駕照
英國白金漢宮發聲明,指英女王丈夫菲臘親王經慎重考慮後,已於周六(9日)自願放棄駕駛執照。 諾福克郡警方向英國廣播公司證實有關聲明,指菲... 詳情
寒流襲日 北海道-31.8℃
受低氣壓及寒流的影響,日本北海道陸別町昨日錄得零下31.8℃,札幌零下13.1℃,東京都中心最低溫為零下0.5℃。關東大多數地區昨降雪,預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