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程式提醒 夠鐘自動派藥 自動分藥機助長者服藥 減照顧重擔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年紀大,機器壞」,不少長者因身體機能逐步退化而出現許多病痛,可幸科技提升,長者可透過藥物治療,維持日常生活。不過治療極其漫長,而且藥物種類眾多,對長者而言,要正確服藥並非易事。Kin Technology創辦人楊灝(Oswin)有見及此,設計出全自動化分藥機器,提供藥物分類、管理、服藥提示,助長者更輕易及安全地服藥。

明報記者 李哲毅

過去30年香港出現翻天覆地變化,經濟高速發展,同時人口持續老化,在1986至2017年期間,總人口增加34%,而65歲及以上人口幾乎是1986年的3倍。Oswin引述報告指出,本港大概有110萬老人家,當中75%需要長期服藥,當中約24萬人需吃5款藥物以上。

人口老化加劇 82萬長者長期服藥

老人家因記憶力欠佳,不時「唔記得食藥」,擾亂服藥周期,Oswin表示,以往病人會利用藥盒,將每日服用的藥丸分到各個小格,但對長者而言,要準確排列藥物,或者憑藥物外觀去分類,絕不容易。

Oswin指出,本港有機構會安排醫護上門服務,提供診症、物理治療等,又會幫助老人家排藥,但每次收費近200元。另外,市面上亦有所謂智能藥盒,在藥盒加入閃燈功能,提示長者服藥,但仍相當依賴人手分藥及排藥,而全自動分藥機正好解決上述「痛點」。

自動分藥機械共有4個功能,包括藥丸分類,服藥的管理、庫存及提示。Oswin表示,用家只要打開顯示器下的門蓋,倒入藥丸,按下分類,再按藥箋指示輸入服藥時間,自動分藥機會定時發放藥物到小杯中,並提醒長者服藥。

程式連接家屬手機 跟進用藥情G

治療過程漫長,Oswin表示,不乏老人家因為擔心副作用而拒絕服藥,有時又會自覺病情好轉而私自調整藥量,分藥機能連接手機應用程式,除了提醒用戶用藥,亦會連接用戶家屬的手機,讓家人可跟進長者的用藥情G。他指出,將長者用藥習慣電子化,有助醫護了解患者的康復進度,使整個治療事半功倍。

Oswin表示香港尚未有類似產品,認為發展潛力頗大。他說,產品開發成本不高,期望最快今年6月完成量產版的原型,之後以網上眾籌方式推出首批產品。他透露,產品目標售價為3500元,連同一年增值服務(即連接手機應用程式)。他補充,美國有出售類似產品,售價大約為3200元,但要額外支付手機增值服務費用。

老人工作者:應完善出藥流程增保障

有從事老人工作的社會服務人士觀看Kin Technology的簡介影片後認為,產品較適合青老人(young-old),這批金齡長者適應及認知能力強,會較有意欲嘗試新產品。她表示,以往醫療人員排藥時,會先按藥箋排好一個樣本藥盒,之後才執藥到其他小格,排好藥後對比小格及樣本藥盒,確保藥物排序準確,建議自動分藥機可利用類似方法,以作雙重保障。

她指出,更年長的老人家始終不太懂得操作複雜的機器,「以往藥盒簡單直接,空髐@格,你就知道他有食藥」。她盛讚自動分藥有助減輕照顧者排藥工作,不過長者服藥過程難以全然假手於機械。她又表示,自動分藥機會定時發放藥丸到小杯,「但如果長者忘記服藥,杯中藥物如何處理?」她建議可再完善出藥流程。

天使投資者招手 專注研發未想融資

Kin Technology成立不足一年,但已打入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籌辦的第二屆JUMPSTARTER最後12強香港初創團隊。Oswin表示,自從創企打入12強後,不乏天使投資者向他招手,表示有興趣注資,但他希望先專注開發產品,再考慮融資事宜。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強力證阿公冇DQ下籤 話今年果支係「中吉」
【明報專訊】每逢大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都會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唔少人都質疑究竟有無造假,特別係事前抽起晒齯U籤,劉業強噚日就解答,4年前... 詳情
港隊前教練組隊 基層生追風追夢
【明報專訊】講起單車,大家可能會諗起「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曾經係佢教練鼢銇井e單車教練曾啟明(明sir)退休後,同港隊前隊員曾曉彤、袁智浩等... 詳情
今期流行火紅財神 中電總裁扮埋一份
【明報專訊】新年期間唔少人見到財神都好開心,唔單止政黨中人,連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TK)上星期六同義工去到觀塘鴾允q飯堂同老友記拜年時,都化... 詳情
參加航空業職學計劃 變身機場達人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旅遊旺季完結,唔知機場客運服務員聽旅客問咩最多?原來唔少旅客都關心行李問題。「成日有旅客以為check-in後拎番寄艙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