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場速報﹕內地免試招生 3月報名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期〈試場速報〉介紹了往內地升學的其中一種途徑「港澳台聯招」,其實在「港澳台聯招」開始網上報名的同一日(3月1日),另一內地升學途徑「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簡稱「免試招生」)也開始網上報名程序。

2018/19學年參與免試招生計劃的內地院校,包括北京大學、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2019/20學年新增了長安大學、吉林大學等。參與院校會根據文憑試成績等擇優錄取香港學生,而學生可獲豁免參加內地聯招試。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認為免試招生是內地升學的最「大路」途徑,因為學生只需辦理報名手續,文憑試放榜後教育局便會把申請人的成績交予內地院校,毋須再參加額外考試,簡單直接。他提醒,招生計劃由教育局處理,申請人必須符合4核心科目達3322的門檻,教育局才會將其申請及文憑試成績交予內地院校,「不過當中都有彈性,如果申請人獲校長推薦(每間學校只有8個名額),就算未達3322的要求,也有機會被取錄」。

■報名詳情

報名資格: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及回鄉卡的應屆文憑試考生

報名日期:3月1日至29日(3月1日至20日為網上報名)

報名費用:港幣420元

◆報名程序懶人包(見表)

◆填報課程小貼士

內地按院校學術水平,由高至低區分成「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普通本科高校」。各院校一般收生要求不同,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要求申請人文憑試取得4核心科目+2科選修444444;廣州醫科大學、廈門大學等則要求4核心科目達3322,故申請人填選心儀課程時,應避免選擇收生分數相近的院校,否則若成績不獲第一志願的院校取錄,獲第二、三、四志願院校取錄的機會亦很微。根據2018年的數據,有超過260名考生獲第三和第四志願的院校取錄。

■提提你

˙網上報名後,必須親身到指定報名地點完成確認程序

˙現場確認報名後,申請人不能修改已填報的院校或課程志願,只可登入報名系統查看已填報的個人資料及志願

˙即使申請人獲校長推薦,文憑試4核心科目總分仍須達10分或以上,且各科成績不可低於2級

˙各院校可按其收生要求及需要,邀請申請人面試,日期及時間由院校自訂

˙報讀藝術及體育等課程的考生,或需額外參與院校安排的專業試

資料來源:教育局網頁、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網頁

文: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7期]

更多教育
Dr DSE﹕考台大獸醫系
【明報專訊】.問.Kwan Lok Tsang﹕ 我今年念中六,希望透過「聯合分發」方式入讀國立台灣大學的獸醫學系。我現時選修地理和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