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批評中國維族政策遭干擾
麥大穆斯林學生會促渥京徹查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圖)幾個學生組織正聯名寫信﹐要求聯邦政府調查中國政府暗中干預大學校園內的正常學生事件。

本月11日﹐麥馬士打大學穆斯林學生協會主要成員、新疆問題異見人士Rukiye Turdush在校園內一次公開演講中﹐批評中國政府對待維吾爾族的政策﹐期間遭台下部分學生叫囂干擾﹐演講被迫中斷。

Turdush後來把演講事件拍攝的錄像上載網上﹐並認為那些現場「砸場」的學生顯然是「受到中國使領館的指使」。

但中國駐加大使館已堅決否認在事件中扮演任何角色﹐並高度讚揚了事件中﹐中國學生的愛國行為。

該大學的穆斯林正義聯盟、穆斯林學生協會和Rukiye Turdush本人等﹐已去信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以及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要求聯邦政府撤查事件。

公開信說﹐「這些顯然來自中國政府的指令﹐以威脅恐嚇的形式﹐企圖阻止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作為學生﹐我們認為校園內應不受任何威脅或欺凌﹐自由表達自己的聲音是最基本的權利。

「我們要求政府能夠確保學生自由安全地表達對國際人權的關注﹐也確保給我們提供一個學術自由的環境﹐不受種族仇恨、網上霸凌和外國政府威脅恐嚇的干擾。懇求政府對事件展開調查。」

本周較早時候還發生了另一宗學生事件﹐被選為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學生會主席的西藏裔加拿大籍學生Chemi Lhamo﹐因為主張西藏獨立﹐遭中國學生請願罷免﹐其社交媒體賬號亦收到大量種族仇恨和反對藏獨的言論留言。中國外交官亦否認與這些行動有任何關聯。

更多要聞一
用尼龍蓋布 免清汽車擋風積雪
【明報專訊】鑑於多倫多在今年冬季頻頻遭遇暴風雪的侵襲,多倫多一對兄弟為了方便﹐就使用一種保護汽車擋風玻璃免受冰雪肆虐的尼龍蓋布,但意想不到的... 詳情
市府檢修老舊大樓 確保電力系統安全
【明報專訊】從本周開始﹐多倫多市府將對市內老舊居民大樓進行「預防性」檢修﹐但受檢修影響﹐大廈可能在24小時內停水停電。昨天率先接受檢修的衛里... 詳情
社區房屋公司行政總裁米爾索姆被撤消職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社區房屋公司(Toronto Community Housing)行政總裁米爾索姆(Kathy Milsom)被撤銷職務﹐... 詳情
加國修訂航空旅客保護條例 金錢賠償標準苛刻 遠遜歐盟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現正就修訂《加拿大運輸法》中﹐有關保護航空旅客的規管條例﹐開展民意諮詢,而根據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擬議的航空旅客保護條例... 詳情
文件披露警方早知連環殺手與3死者有關聯
【明報專訊】殺害8名多倫多同性戀社區男子的連環殺手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的案件雖已審結﹐但法庭文件披露更多細節﹐包括警方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