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提供假地址助560華裔申請人 訴訟中止
王子島經營旅館華裔姐弟稱出於善心免費助新移民

[2019.02.23] 發表
圖為Sherwood Inn & Motel。

【明報專訊】在愛德華王子島沙洛城(Charlottetown)經營汽車旅館的兩名華裔東主姊弟鍾萍(Ping Zhong,譯音)和鍾義(Yi Zhong,譯音),因涉嫌提供假地址協助逾560名華裔申請人透過一項商業投資計劃移民愛德華王子島,曾在去年5月面臨多項刑事檢控。

然而,就在該宗案件於去年12月開展法庭聆訊的第4天,聯邦檢控官出人意料地要求法庭中止訴訟。不過,檢控官可在今年底之前決定,是否繼續追究上述姊弟倆的刑事責任。

對此,鍾萍的代表律師科恩(Lee Cohen)說:「檢控方看來不想承認他們不會贏。」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曾在去年5月公布,在2008年至2015年期間,共有566名華裔移民申請人利用相同的住址,即鍾氏姊弟經營的汽車旅館Sherwood Inn & Motel和位於沙洛城的寓所,獲批永久居民的資格。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選出其中的7宗個案向鍾氏姊弟提出檢控,鍾萍被控3項協助和教唆他人按照《移民及難民保護法》做出失實陳述的罪名,鍾義則被控5項罪名。兩人均不認罪。

鍾萍日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說,如果她有機會在法庭上作證,她將說出另一版本的故事。

鍾萍從中國鎮江移居愛德華王子島已將近30年,她任職教師助理,她任教的學生有特殊教育的需求。

鍾萍與另一名教師的友誼促成兩人聯合購買了Sherwood Inn & Motel這間汽車旅館。她說,她對於自己成為第一個在愛德華王子島上擁有一間旅館的華裔移民感到驕傲。

鍾萍指出,自從開始經營旅館後,她的家庭決定向新移民展示王子島居民的善意並提供免費的服務,因為他們一家人在初來乍到時,也得到了當地居民的善待。

她舉例說,一些新移民要求他們到機場接機,然後將他們送往其他的旅館,並提供翻譯服務。她說,他們一家人從未拒絕他人的請求,也從未就他們提供的服務收取任何額外的金錢。

她說:「我們對於我們剛到時曾獲得的幫助表示感激,我們認為,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一些事情,讓新移民感覺受到歡迎,並讓他們的生活容易些。」

鍾萍又指出,當有新移民開始提出,當他們在加拿大的其他地方或離開加拿大時,他們是否能夠使用汽車旅館的地址來接收郵件,包括公民文件和永久居民卡等,她同意了。她甚至允許一些新移民使用她私人的寓所地址來接收郵件,因為這些新移民對於使用汽車旅館的地址來接收郵件感到擔心。

鍾萍在講述其與溫哥華的移民中介機構Can-Achieve發生聯繫的原委時說,有一名台灣男子在到訪她的旅館時告訴她,他附屬於Can-Achieve,她可利用幫助新移民的機會賺取一點額外的收入,Can-Achieve可以向她支付每個家庭100元至150元的費用。

她表示,這是一個口頭協議,雙方並未簽署任何書面文件。她說:「我沒有看到任何問題,我本來已免費為其他人提供這些服務。」

鍾萍聲稱,她與Can-Achieve的合作僅維持了很短的時間,她的弟弟為Can-Achieve轉介的一些新移民客戶提供接送服務,僅獲得了一些補償,但她沒有與補償金額相關的記錄。

她還指出,當新移民的郵件被送至她的旅館和寓所時,她從未想過,這些要求她接收郵件的人可能正在實施居住欺詐的行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